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期待高学历高薪成为中小学的“标配”
http://www.scol.com.cn(2019-10-24 8:49: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年薪本科生26万元以上,研究生28万元以上,全日制博士奖励20万元,优秀毕业生奖励3-8万元……今年9月,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发布消息称,区公办中小学面向海内外2020届应届毕业生招聘教师约400人。因给出近30万元年薪,该招聘信息引起热议。经过一个多月招聘,龙华区教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龙华教育”10月21日发文称,此次秋招“完美收官”,数据显示,在入围体检的491名毕业生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423人,占比86.2%;博士23人,来自北京大学6人、清华大学5人。(10月23日《澎湃新闻》)

  当下,中小学的学历并不是很高,“标配”是小学一般为“专科”,中学一般为“本科”,具有研究生学历的老师并不多,而薪水现在也基本上能够达到不低于公务员,但相比较而言,年薪30万的并不多。不过,这并不妨碍我们对中小学老师的期待为:高学历高薪,且成为“标配”。

  据了解,近年来,深圳市一直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关于“两相当”的规定,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公务员。而且,通过几次大的工资制度改革和调整,教师收入水平一直在稳步提高。前不久,市政府常务会议还通过了市教育局提出的提高班主任待遇的请示事项,将班主任津贴由原来的每月500元提高到了1500元。据此,深圳学校的吸引力是很强的,也能够吸引高学历人才前来任教。事实上,到深圳任教的高学历者不少。公开报道显示,今年5月,深圳盐田区教育局面向2019年应届毕业生公开招聘教师20名,近400人报名,其中硕士286人,占比72%。

  高学历人才,一些名校毕业的学生为何愿意到深圳当老师?一方面是有奉献教育事业的精神,另一方面也是奔着高薪而去。很多人认为,中小学不需要高学历老师,认为本科已经足够了,甚至认为研究生、博士生当中小学是大材小用。其实,教育是很一门艺术,为人师者需要渊博的知识。高学历者相比较而言,知识面广,一个有学问的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是极大的。当老师优秀了,学生也会变得更加优秀,因为一方面能够教育好学生,另一方面会激励学生,会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诚然,当好一个好老师,需要高尚的师德,但学问却是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没有学生不喜欢有学问的老师,不喜欢一个专业功底很深的老师?人的一生之中,如果遇到几个好教师,就算是很幸运的了,这从另外方面理解,这表明好老师并不多。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当老师,这会让教育受益,会让学生受益。教育的明天也会更美好。中小学校的高学历老师多了,学校的各方面也会随之发生变化,因为高学历的老师在思想上,在做学问方面也会有自己的想法,这不是一般本科生所能够达到的。

  要想教育得到发展,就要厚待老师,也唯有厚待老师,也能吸引更多的高学历人才进入到教师队伍。这才会形成良性循环。诚然,从教育的现状来看,想要中小学老师都具有高学历不太现实,但却可以期待,随着教师待遇的提高,随着教育地位的提高,会有更多的高学历人才成为老师,在将来某一天,高学历高薪成为中小学的“标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