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说活兵马俑,人文不仅限于“撞脸”姚明
http://www.scol.com.cn(2019-10-22 7:59: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1日《北京青年报》报道:连日来,一则“兵马俑撞脸明星”的短视频引发网友关注。视频中,在参观兵马俑之前,带队讲解的导游向游客展示与兵马俑的表情、五官“撞脸”的明星对比图,引得游客笑声不断。视频在社交平台上走红后,被不少网友羡慕地称为“别人家的导游”。

  某某穿越,与某妃“撞脸”,无外乎某人的面孔毕肖某位古代人物。而当下的整形术更其邪乎,要整成某明星的脸,恐怕也是某些人最热衷的热门,因此说,“撞脸”不会越来越少,而只能越来越多。

  说活兵马俑,幽默不仅仅限于“撞脸”姚明。之所以说到姚明,是因为兵马俑中的一款造型,特别像姚明。这是大家公认的,而其他某些造型的“撞脸”,还没有比“撞脸”姚明更逼真的。说起来导游并非只是一种职业,它还是一种艺术。导游通常来说分若干种类型,其一,脸谱僵硬型。全程脸型不变,一般来说冷若冰霜,语音乏变化,腔调往往威言逼人。顺延下来的举动就是强买强卖,诱导消费,拿钱消灾,不拿钱倒霉。江湖怎样黑暗,此类导游就怎样龌龊。其二,脸谱善变型,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乍听好商量,再听就绝不是那么回事,谁要是顶撞或者不听从其强买强卖诸多不屑事儿,他一定骂得比谁都难听。其三,善解人意且幽默知识型。这样的导游绝非混混,而是视该职业为传播文明的途径,既能让广大游客变乏味为有趣,又能将看似不起眼的景点也变得高大上,这才是游客们“想要的”。

  说活兵马俑,人文不仅仅限于“撞脸”姚明。也就是说,如果过于戏说,那就等于胡说,而过于捕风捉影将江湖传说也当成正儿八经的正史来说景点人文,甚至有人将黄段子也掺杂其中当成笑料,那这样的旅游解说也就变得不伦不类,甚至会变成低俗下流,这当然也不是广大旅游者“想要的”。好的导游是尽职尽责,将传统的旅游知识讲解到位。更好的导游是能激活广大游客的兴奋点,说活旅游景点、传说和当代需要传承的相关知识,比如这位以明星“撞脸”为解说卖点的导游。而最好的导游是将广大游客的所需所想掌握到位,甚至照顾到旅游团队中每个团员的文化修养与文化素养,令自己掌握的旅游景点知识变成活教材,活脸谱,甚至是情景活剧。如此以来,才能真正令旅行变成一种知识的熏陶与享受,令导游与游客的关系变得融洽融合,令真正“到此一游”的游客不是来匆匆打卡拍照就走而是变成深度文化、文明游。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