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考研PK实习”:谁说教育与实践不能“双赢”?
http://www.scol.com.cn(2019-10-21 14:37: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星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长达一年的考研备战中,应届考生在大三暑期往往会面临实习与复习双线作战的困境。日前,湖北校媒面向部分高校100名在校大学生随机开展了一项问卷调查,在选择考研的50人中,当“考研复习与大三暑期实习冲突时”,有36%的大学生选择“边复习,边考研”,34%的大学生则表示会直接“找关系解决实习证明”。(10月21日 《中国青年报》)

  一直以来,大三实习都是大学教育阶段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占据着大学生涯“最后一堂课”的关键学分。而近年来,随着考研大军急速增长和考研战线的扩大延长,在这堂重要的“实习课”上,很多学生都面临着备考时间与实习冲突、专业岗位难觅、短期实习收获甚微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当“考研期”与“大实习”狭路相逢,众多应届考生往往会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故而,在背水一战的考研环境下,“注水实习”就成为了众多考生“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

  左手是考研备战,右手是毕业实习。当不断拉长的“考研战线”和毕业所需的“硬性指标”不期而遇时,众多在校考生皆可谓是“有苦难言”。一方面,考研竞争太过激烈,稍有不慎便可能被“淘汰出局”,因此现实条件根本不容许在考研道路上“开小差”;而另一方面,由于考研生时间、精力等方面的客观限制,实习单位会自动将其划为“特殊阵营”,专业不强、学不对岗的实习条件几乎成为了考研生的“标配”,所谓实习也便沦为了毫无意义的“走过场”。

  然而,谁说备考与实习之间是一场“突围博弈”,最终的赢家只能有一个?解决现实困境还需从现实情况出发,实习、考研“二选一”的现状,还应由教育实践给出一个“双全法”。

  首先,存在即是合理。要理解在校生“注水实习”背后的无奈心理,不能一味批评苛责,要明晰个中矛盾背后,有着深层次的制度原因。因此,这“破题”的关键还应从完善研究生考试制度入手。那么,不断提升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加强高校对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视程度,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动研究生申请审核制,进而从根上改变大学生“功利性”、“逃避性”的考研心态和动机,打破“研究生高人一等,本科生无人问津”的从众心理,才是重中之重。

  其次,要不断引导教育学生提高对在校实习重要性的认知。作为学校而言,要强化对于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有针对性的建设专业实训基地,增加实践教学比重和日常实践学分比重,逐渐改变学生将实习学分都放在毕业前期的大实习这一个“篮子”中的现状。同时,主动打破校企合作的“围墙”,积极与企业对接,针对不同专业搭建高校企业共享的实习实训平台,拓展实习资源,将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作为出发点,让大学生实习回归实践教学“本位”。

  最后,作为教育主体,学校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学生提供个性化、人性化的实习方案,在尊重学生专业和个人发展意愿的基础上,优化培养方案和实习课程体系。尤其可针对考研生与就业生制定不同的实习方案,灵活安排实习时间,让学生拥有更大的自主选择性,从根上避免备考与实习“撞车”。也唯有实现继续教育和毕业入职间的良性互动,方能让每一种选择都能结出“硕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