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向校领导喊“万岁”,那不是闹着玩的
http://www.scol.com.cn(2019-10-21 8:30: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5日,在新浪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平台上流传起一段视频:安徽合肥某中学运动会上,一群学生身着古装,冲主席台喊“祝校领导万岁万岁万万岁!”根据视频画面显示,该中学为合肥新站寿春实验中学。记者16日从合肥新站寿春实验中学获悉,视频情况确实发生在该校运动会期间。不过该校办公室方面强调,“这只是学生闹着玩的。”(10月19日澎湃新闻)

  学生还未成年,正是长身体接受教育的时候,而且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应该以积极的正面的方式引导学生。学校举办运动会,身着民族服装这可以,但冲主席台喊“祝校领导万岁万岁万万岁!”这就很不合适了,等于把校领导当“皇帝”了。做出如此让人引起争议的举动,肯定不是学生们随意做出的决定,最大的可能是有关老师指导的。

  皇帝,是古时最高统治者的称号。他们把国家当成了其私有财产。正因为国家江山成了皇家的私人财产,皇族们才会演出这种把江山让来让去、夺来夺去的闹剧。它让我们在今天能形象的看到封建社会这种最本质的真实。校领导成了“皇上”,是不是想给学生说,自己就是这个学校的“皇上”,什么事情都由我说了算。是不是也向学生说,你们走上社会以后,也要想办法当“皇上”,当不上真“皇上”,也要想办法当个“土皇帝”,在一个单位或一个部门掌握权力,才能把一个单位或者一个部门当成“独立王国”。

  学生们向校领导喊“祝校领导万岁万岁万万岁!”,退一万步来说,就算是学生们自己闹着玩的,但在这样的公开场喊出这种极不严肃的话,也说明学校根本没有把学生教育好。这些孩子已是中学生了,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学校如果把学生教育好,就不会做出这种事情来。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校领导、老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该中学的领导成了“皇上”,学生生们向其高喊“祝校领导万岁万岁万万岁!”,那可不是随随便便一句“闹着玩的”就能解释清楚的,这样的事情绝对不是闹着玩的。

  因此,这个学校应该对此事进行深刻的反思,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和教育引导,让他们知道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特别是这种偏离教育轨道的事情,绝对不能做。这样十分严肃的有政治性问题的事情,容不得开半点玩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