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家长如何才能不被“量子阅读”忽悠?
http://www.scol.com.cn(2019-10-17 8:16: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因为一段充满节奏感的“读书”视频,量子波动速读突然“走红”网络。培训机构宣称,只要掌握了量子波动速读方法,就能在10分钟内阅读一本10万字左右的读物,并准确复述80%以上内容,“直接以心灵感应的方式高速获取信息”。15日,记者调查发现,杭州、驻马店、深圳等地均有类似机构开展相关培训,收费在6000元半年到26万“终身制”不等。据培训机构负责人介绍,该课程授课老师多为“全脑开发培训师”,并无其他教育从业资质。(10月16日《北京青年报》)

  10分钟内阅读一本10万字左右的读物,想想都觉得神奇,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拥有这种神奇力量,从而在考试中取胜,不惜花费巨资给孩子报名参与培训,然而,却落入骗子的圈套之中。需要反思的是,家长如何才能不被“量子阅读”忽悠?

  “量子阅读”之类的培训明显是一种圈套,只要能够用“常识”思维去理解,就会发现其漏洞百出,这与以前的蒙眼识字、听声音识字等培训性质差不多,神奇的力量是不存在的,事实上,通过公开测试等方式证明,所谓“蒙眼识字、听声音识字”不过是通过偷看等作弊手段完成的“奇迹”,“量子阅读”也是如此一辙。

  不管是以前的“蒙眼识字、听声音识字”还是现在的“量子阅读”都会被一些家长吹捧,也让其交了不少冤枉钱。固然,培训机构在宣传时会说得天花乱坠,要交的培训费也是贵得吓人,可偏偏却有家长相信并乖乖交钱。难道真的是“钱多人傻”吗?

  家长被“量子阅读”所骗?一方面是科学素养不够,确切地说,没有学会用“常识”来判断真假,并且盲目相信“神奇力量”,恨不得自己的孩子立马变成“超人”;另一方面是来自于教育焦虑。当下学校的竞争相当激烈,尤其是进入重点学校。如果不提高孩子的能力,很难胜出。自然而然地想让孩子拥有超强的记忆力,甚至具备过目不忘的特殊能力,因此,连明显违反科学的“量子阅读”也看不出真假,只知道交钱送孩子去培训,结果浪费了钱也浪费了时间,孩子没有变得聪明,反而可能被培训傻了。

  当下,各种培训机构不断出现,他们总是以“新奇”,以“神奇”来吸引家长的眼球,越是表现出不同寻常,可能会越吸引家长,从而达到骗钱的目的。教育不可能借助神奇的力量,教育从来都是需要脚踏实地的。家长应该对孩子要有一颗平常心,要学会尊重孩子,去参加什么样的培训机构,需要事先了解清楚,需要事先和孩子商量,听取孩子的意见,盲目花钱送孩子去各种培训机构,甚至落入骗子的圈套之中,这是害孩子的“节奏”。

  家长如何才能不被“量子阅读”忽悠?如何才能避免交智商税?其实并不难,对孩子保持平常心,别总逼着孩子一定要考上重点学校,不能总逼 着孩子要出人头地。对教育要保持理性,不要幻想可以走捷径。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任何形式的走捷径都是违背教育规律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