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对学校体谅教师的任何善举都该给予掌声
http://www.scol.com.cn(2019-10-17 8:13: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进入10月,沈阳市第一六五中学开始实施教师调休方案,该校教师可享受“孝亲假”“亲子假”“恋爱假”。近日,该校金校长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老师在不影响教育教学的前提下,每月请假不超过2次,每次半天,不扣绩效工资,可以包括未婚教师的“恋爱假”,已婚教师参加孩子家长会的“亲子假”,教师照顾父母的“孝亲假”等等。

  事实上,沈阳这所中学仅是允许教师每月请假不超过两次且每次半天而已。而所谓“恋爱假”“孝亲假”或“亲子假”等,还都是被贴上的标签而已。但无论如何,能享受到一个月两次每次半天的假期,对该校的这一善举还是要点赞,因为每月有这了这两次假,毕竟要比没有假强多了。

  众所周知,教师的辛苦程度在各行各业中有目共睹。教师的工作十分繁忙,尤其是中小学教师,每天在签到、加班、补课、课外活动等上连轴转,天超负荷工作已是常态,同时还要承担众多被放大了的责任。教育学者熊丙奇曾发起过一项调查,数据显示,中国60%的老师感到“压力很大”,很多时间用于工作,很少有自己生活的空间。

  可见,教师不仅需要物质上的关心,还有各种权利的诉求,如教师的健康权、休息权、娱乐权、隐私权等,各学校还存在教师工作责任大、时长长、付出多,而学校的激励机制则相对不足的问题。也可见国家对教师的各种关爱性措施并非没有落实到位。如今,教师现已成为社会上一个令人羡慕的职业,但如果总在高强度下劳作,工作效率肯定打折扣。

  毫无疑问,该校此举是为了打“感情牌”,使教师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增多,如此才能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使其更加爱岗敬业。而一味在高强度和压力下工作,反倒不利于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而该校在不影响教育教学的条件下允许教师每月请两次假,无疑是善举。

  “尊师重教”首先要从管理教师的学校那里直接体现出来。每个教师都有自己的职业诉求乃至职业信仰,但如果缺乏人性化管理,上述目标就无法实现。当前,教师的健康权、休息权等,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如果学校采取以人为本的管理方式,教师势必更加严于律己,秉承师德为先、教书育人的理念,成为充满爱心、忠诚教育、学为人师的合格教师——对学校体谅教师的任何善举都该给予掌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