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我为什么怒赞教师“恋爱假”?
http://www.scol.com.cn(2019-10-17 8:11: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进入10月,沈阳市第一六五中学开始实施教师调休方案,该校教师可享受“孝亲假”“亲子假”“恋爱假”。近日,该校金校长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老师在不影响教育教学的前提下,每月请假不超过2次,每次半天,不扣绩效工资,可以包括未婚教师的“恋爱假”,已婚教师参加孩子家长会的“亲子假”,教师照顾父母的“孝亲假”等等,“这是学校为了提升教师幸福感所做的人性化举措。”(10月16日 《北京青年报》)

  沈阳第一六五中学对教师请假制度的人性化调整,引发了公众的热议。大多数网友认可并支持该校的做法,认为教师工作辛苦,特殊情况的事假,可以借机放松心情。但也有一些人对此持有异议,他们则认为,教师的假期本来就多,为何再允许他们带薪请假呢?

  外人看来,教师的工作很轻松,其实不然,备课、批改作业、批改试卷、填各种表格、班级里零零碎碎的事,再加上晋级和职评等,让教师精神紧张。虽然教师比其他行业多了寒暑假,但寒暑假并不能稀释平时工作的紧张,也不能缓解平时工作的劳累。再者,教师这个行业的八小时工作制执行得比较严格,教师鲜有喘气的机会。

  从另一个角度看,教师也是平常人,他们也需要谈恋爱,也需要陪护病房中的父母,也需要参加孩子的亲子会,人情伦理范畴的事,教师也无法回避,需要请假。然而,教师管理制排斥教师除婚假、病假之外的调休,如果你非要请假,哪怕不影响教育教学,也得付出代价,或者扣减绩效工资,或者降低管理积分,进而影响教师的评优评先。如此苛责的管理,毫无人性化可言。

  沈阳这所中学,本着提升教师幸福感的初衷,人性化地赠设了“恋爱假”、“孝亲假”、“亲子假”。该校回应称,请假的事由也不仅限于恋爱、孝亲、亲子活动,只要合情合理,每个月都可以享受两次,比如女教师痛经,比如照顾配偶等等。很显然,这样的假期,并非鼓励教师不再默默奉献,不再任劳任怨,而是更多地体会到了一线教师的不易,增强教师们的幸福感。

  教师的寒暑假让人羡慕,教师的工资待遇也正逐渐提高,可是,愿意投入教育的人并没有真的增加,教师岗位的吸引力还偏弱。政府采取措施,提升教师的幸福感,让教师真正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让更多的人才乐于从事教育,教育质量大幅度提升,这不是我们所期待的吗?

  当然,需要人性化管理职工请假的单位,也远非沈阳这所学校,也绝非仅教师这一行业;其他的学校,其他的行业,也应本着增强员工职业认同感的善意,在请假制度上做出人性化的调整,比如公安战线上的一线民警,比如医院里辛苦的医护人员,等等。

  一个月允许两个带薪假,时间仅仅是半晌,而且还没有影响到正常的教育教学,这有何不可呢?我怒赞赠设教师“恋爱假”的另一外一个原因,是这样的弹性调整,源自于学校管理层,虽然请假的时间不长,但能切实落实,不是空头支票。大家知道,一些地方为了体恤劳动者,增加了“孝亲假”、“独生子假”、“痛经假”等等,但结果呢?大多都无法真正落实,成了空头支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