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8成大学生饭后“懒得动”不是小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9-10-12 8:16: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对全国3069名大学生围绕饮食习惯话题,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5成大学生不能坚持每天吃早饭,近半数学生有过暴饮暴食,超4成学生有偏食挑食习惯,超3成学生饮食观念为“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近8成学生饭后不运动,近4成学生因为饮食习惯曾患肠胃病(据10月11日《中青网》)。  

  按照一般人想象,长期不吃早餐或是吃过饭懒得运动,多是由于工作学习太紧张或是身体过于疲惫所致,但如果这一现象普遍发生在大学校园里的年轻大学生身上,就远不是那回事了。我们都知道,大学生的校园学习生活基本靠自律,即便是“学霸”也不可能时间紧张到无暇吃早饭的程度。媒体调查也证实了这一点,不吃早餐的原因是想“睡懒觉”,而饭后不愿运动更没有理由,就是 “不想动”。 

  无论是不吃早餐、暴饮暴食还是饭后懒得运动,都是危害身体健康的一种“陋习”,尤其是对于身体刚刚发育成熟的年轻人,很容易形成潜在的疾病隐患。其实,很多大学生也很清楚这一点,之所以“陋习难改”,一方面是学校督促不力,一方面更是自律不足的使然。我们不否认有学习时间紧张或作息不规律的因素,但谁都清楚,如今的大学生在校园里除了正常学习之外,忙的最多或是很多精力并不都是放在学习上。  

  笔者所居住的小区附近既有大学也有好几所中等职业学院,出门遛弯所遇到的十有八九是年轻的大学生,笔者发现一种现象非常有趣,每天早晨8点之前,校园里普遍都是“静悄悄”,操场上也很少见有学生晨跑锻炼。但到了日落黄昏之后,校园周围一下子就热闹起来,几乎所有的烧烤摊、大排档、路边小饭馆都被他们占领,一张张稚气未脱的男孩女孩聚在一起,撸串喝啤酒好不畅快。笔者有时很为这些学生的父母感到“不值”。他们可曾想到,自己辛辛苦苦供他们上大学,所换来的则是这般光景。 

  还有大学在校学生沉溺网络游戏早已不是个例,接受问卷调查的大学生们振振有词的把不吃早餐、暴饮暴食乃至饭后不运动归咎于“上课紧张”、“赶作业进度”“通宵做课程设计”等等,其实他们到底为什么忙的“废寝忘食”,从大学校园周边人头攒动的夜宵摊和密密麻麻的小旅馆、钟点房就可以得出答案。  

  的确,笔者不否认确实有不少积极进取的大学生,因为忙于专业学习和追求更高甚至是因为兼职勤工俭学等无暇吃早餐,因为“赶作业进度”而无奈放弃饭后的运动,但无论出于什么原因,养成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都是对自身健康的不负责任。而且很多研究和事实表明,人到中年或进入老年之后的许多恶性病患,往往都是由长期饮食等不良习惯所导致,而如今的很多大学生尚未正式参加工作就开始透支健康,这不能不让人担忧甚至揪心。  

  本该是充满朝气的年轻大学生,本该是要用知识和强健体魄承担起国家未来的年青一代,却普遍养成了不愿运动又“饥一顿饱一顿”的不良饮食习惯,并且还以学习紧张的名义加以掩饰,这一现象应当得到包括政府和教育部门在内以及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只有健康的年青一代,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未来才更有希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