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愉快进入“金色秋天”
http://www.scol.com.cn(2019-10-11 8:36: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剑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只是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季,人生也有四季。今年5月,我到了退休年龄,办了退休手续,到现在,已退休几个月了;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已度过“退休适应期”。也没有什么好悲观的,人生本来就有四季,我们走过了“春天”、“夏天”,自然就该进入“秋天”。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春天生机盎然,万物复苏;夏天骄阳似火,充满激情;秋天虽然天有凉意,却是万物收获的季节。我们走到了退休年龄,就像人生进入到“秋天”,虽然“无事可做”,却是收获时段、收获季节;我们有很多“余热余光”,都可以在这个季节释放出来。

  “金色秋天”,我们收获了经验阅历。走到退休年龄,每个人差不多有40年左右的工作时间;有经验,有失误;有成绩,有不足;这些经历,年轻人不曾有过。把工作经验、得失总结出来,告诉后人,让年轻人从我们的经历中收获一些智慧,能够从中“吃一堑、长一智”,我们的经验阅历就不再是曾经的过往,而变得有价值,有意义。谁说我们的年纪不是经验?不可以让更多年轻人受益?走在“春天”、“夏天”的年轻人,会从我们的经历中增长智慧。

  “金色秋天”,我们收获了更多知识。过去有“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一说;很多知识,是一生学习积累起来的,虽然今天的知识更新速度很快,但是,我们工作中积累起来的知识、经验,甚至失败的教训,有很多可以直接变成实践,甚至可以让更多的年轻追梦人少走许多弯路,少摔几个跟头。每个到了退休年龄的人,都不能把自己积累起来的知识、经验、积累、体会藏起来,遇到虚心的年轻人,要统统“倒出来”,把自己没完成的梦想交到年轻人手上。

  “金色秋天”,我们收获了人生感悟。每个人的人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但对于人生的感悟,却具有“普遍指导意义”;老年人会不厌其烦的讲给年轻人听。这些经验、经历,不是唠叨,而是“经验之谈”,如果年轻人能够听得进去、往心里去,甚至可以少走许多弯路,少摔很多跟头。有道是:“兼听则明”,聆听了三位以上老人的经验、经历、失败、教训,领悟了三位以上老人的经验、经历、失败、教训,或许就能豁然开朗,让自己“活”得更明白。

  “金色秋天”,我们收获了平和心态。有人说:年轻气盛。这是优点,把握不好,就是缺点。年轻人大多血气方刚,激动时,难免会把握不住自己,难免会失去定力,难免会感情用事;此时的“老人言”,就犹如是定海神针,让你的心态变得祥和,让你的情绪不再激动,让你能够具有定力。从此知道什么事应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什么时候做什么事,什么时候不可以做什么事,这是一种定力,也是一种成熟。不到“秋天”,或许你就很难心平如水。

  “金色秋天”,我们收获了失败教训。经验阅历是秋天的收获,失败教训又何尝不是秋天的一种收获呢?不要回避自己打拼了一生的梦想,没有实现;不要回避自己为之奋斗一生的目标,没有留下一点遗憾;承认失败,也是“秋天”的一种收获,也是“秋天”一种成熟、一种状态、一种心态。把失败教训,甚至缺点错误毫无保留讲给年轻人听,并不丑,也不代表失败,而是将你收获的另一种智慧,讲给正在“春天”、“夏天”追梦的人,也是一种贡献。

  “金色秋天”,我们收获了祥和快乐。秋天的风虽寒却不刺骨,秋天的阳光虽热却不炽人,这种祥和,正是年轻人所缺少、所需要的;这种快乐,正在打拼的年轻人很难体会得到。让他们看看进入“金色秋天”老人的那种随遇而安,也能让他们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从而执著而不偏执,热情而不盲目,追求而不强求,努力而不钻牛角尖。多了祥和心态的年轻人,甚至能够更清醒地面对现实、面对自己、面对工作,使自己成长的更快,成熟的更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