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跳绳难度超数学英语?这个误会怨不得别人
http://www.scol.com.cn(2019-10-11 8:08: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感觉儿子上的是体校!”近日,一位来自杭州的母亲因为小学二年级儿子的跳绳问题,发出了这样的“呐喊”。因为老师要求全班同学每天坚持视频打卡,跳绳每分钟要跳185个才算“优秀”,让这位母亲“压力山大”,甚至国庆出门游玩,也因为儿子没带跳绳无法练习而忐忑不安。这位母亲的烦恼在网上立即引起了热议。有家长形容,跳绳,已经超越数学英语,成了一年级要迈过的“第一道槛”。(10月10日 红星新闻)

  作为一种有氧运动,跳绳的好处多多。教育部门根据科学的体质健康标准,对小学生一分钟内的跳绳数量进行了规定。有些学校为了帮助学生在体育检测上顺利达标,督促学生每天练习跳绳,坚持视频打卡,其善意不言而喻。然而,一些家长因监督孩子跳绳而喊累,有的甚至抱怨跳绳难道超越了数学英语,成为难以跨域的门槛。

  对于一年级的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对跳绳的要求是:男生在一分钟之内跳17个及格、调109个满分;女生一分钟之内跳17个及格、跳117个满分。要让小学生的跳绳体能检测达标,这很难做到吗?体育教师和相关专家告诉我们,这个其实并不难,孩子们四肢协调能力和肌肉的柔韧性强,大多数的孩子都可以轻松地跳60多个。

  教育部门把跳绳作为检测学生体能的一个选项,符合生理科学与实际情况。跳绳能增强锻炼的协调能力和灵敏度,而跳绳对场地的要求不大,跳绳又携带方便,易于学生锻炼。跳绳达标难于数学英语,这当然是一种误解。那些畏惧跳绳的家长,恐怕正是自己造成的误解,怨不得别人。比如新闻中提到的那位杭州母亲,她为何发出“儿子上体校”的感叹?其实,这正是她平时忽略了孩子体育锻炼,把关注的目标钉在了孩子的成绩上。

  入学前,孩子平时对数学英语接触的机会多,父母重视,督促孩子参加培训班、补习班,大多数针也都是学习数学英语。进入小学后,学校开始重视学生的体质,强调了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家长猛然觉得自己抓瞎了。其实,别说是跳绳,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其他选项,比如跑步、跳远、引体向上等,对一些学生来说,都不是易事。

  由此可见,跳绳难度超数学英语的误会,来自于家长自己,真的怨不得别人。体育锻炼也应当从娃娃抓起,不能到了小学才重视。可现实并非如此,很多家长重视学前教育,想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对孩子的识字量、背古诗、数学运算、英语水平等能体现智力的内容重视,却忽略了与孩子年龄相匹配的体能检测。这恐怕也是现实中“小胖墩”增多的根源所在。

  学校强调包括跳绳在内的体能检测,这并无不妥。身体是学习的基础,如果体质不强,不能达标,学习又有何意义?作为家长,我们不能一味地抱怨跳绳太难,应配合学校,监督学生体育锻炼,多些自我反思。(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