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付费自习室成“打卡”热点,学习永远值得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9-10-8 8:10: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庆长假期间,不少城市的年轻人选择将付费自习室作为假日“打卡”地,北京上海等地,甚至出现了国庆七天预约满座的情况。“买座自习”的模式并不为所有人接受,有网友觉得每小时五元到二十元不等的花销因为不必要而显得有些高昂;不过使用者却表示,愿意每天花费近百元“投资”自己的学习,以获得更高的效率和更快的提升。(10月4日《北京青年报 》)

  国庆长假,有人选择旅游,有人选择学习。有人选择在家学习,也有人选择付费自习室学习,不过,付费自习室成假期打卡热点,却是值得点赞的。因为学习是件好事,学习永远值得点赞。

  如何支配长假,这是一个人的自由和权利。外出旅游值得肯定,不外出选择学习同样值得肯定。而选择什么样的方式学习,也是一个人的自由和权利。在当下,有人愿意付费到自习室学习,这并不简单。能够在长假静下心来学习,不受聚会、吃喝玩乐的影响而选择学习。这本身就是一件让人点赞的事。不去免费的图书馆学习,不在家中很舒服的学习,却要花费去付费自习室学习,图的是什么?图的就是提高学习效率。因为一方面付费自习室的学习环境不错,特别是硬件设施不错,另一方面是学习氛围浓。特别是自己付了钱,不认真读点书,好像对不起自己的钱,无形之中也会提高学习效率。说实在的是,许多人之所以选择付费自习室,就是想提升效率。

  据了解,选择付费自习室的多是年轻人,他们好学,同时也是因为工作或其它原因,他们不愿意浪费时间,也迫切需要提高学习效率。选择付费自习室,能够让自己更快更好的进入学习状态。至于有人认为,这是一种浪费,则只是看到表面化的。其实,选择付费自习室只是与个体的特点有关。有的人在付费自习室的环境下学习能够提高效率,有的人则可以在别的地方学习,比如图书馆,或是拿着书本躲到公园一角,也能够提高效率。至于付费值不值,在于个体的看法。既然付费自习室有“市场”,表明迎合了一部分的需求,其实,我们该点赞的并不是付费自习室,最该点赞的是不忘学习,积极充电的人。一个人如果能够静下心来读书,不断提高自己,这样的年轻人多了,社会就更有希望了。如果年轻人只是迷醉于吃喝玩乐之中,国庆长假过得很累,却毫无收获,甚至得了“长假综合征”,这显然不利于个体的提高,这样的年轻人多了,也不是件好事。

  选择什么样的方式学习是个人的自由,只要愿意学习,能够静下心来学习,我们都该给予点赞。从付费自习室的成本来看,投资运行成本大约在几十万到一百万不等,收费稍微高点也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但我们更希望能够出现更多的免费的或是公益的自习室,让愿意学习的人能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场所。国庆长假,旅游区人山人海,这已成为一种常态;而另一道风景,另一种常态该是,自习室同样也该是人满为患,如此,才是最和谐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