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热播剧用错中国地图”不能只罚点钱
http://www.scol.com.cn(2019-10-23 8:07: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显示,上海剧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未经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审核,在出品的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中擅自登载不符合国家规定地图的行为,被责令改正并罚款人民币十万元整。(10月22日新民晚报新民网)

  今年8月初,有网友反映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第39集中存在“问题地图”。8月1日,自然资源部发文称,自然资源部对该剧相关内容进行了初步核查,已责成属地管理部门对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理。存在登载使用的地图未履行地图审核程序,同时该剧登载使用的地图存在错误表示我国藏南地区和阿克赛钦地区国界线、我国台湾岛和海南岛底色与大陆不一致、漏绘我国南海诸岛和南海诸岛归属范围线、克什米尔地区表示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等问题。

  我国的《地图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向社会公开的地图,应当报送有审核权的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地图上不得表示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等相关内容。热播剧《亲爱的,热爱的》中,用了严重不符合我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地图,而且也没有经过主管部门审定,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由于这一热播剧传播很广,影响极坏,有关部门只对其简单地罚点钱了事,让国人很难接受。

  标准的国家版图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象征。地图是国家版图的主要表现形式,直观反映国家的主权范围,体现国家的政治主张,具有严肃的政治性、严密的科学性和严格的法定性。热播剧《亲爱的,热爱的》出现这样的问题地图,将会给国际社会对我国家版图及政府立场的认知带来干扰和混乱,甚至被别有用心者利用和炒作,严重损害国家利益和政府形象,因此,不能只简单的罚款了事,不仅要对该剧制作公司及相关责任人追究责任,而且应该追究该地图制作公司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中国是个法治国家,不管做什么事,都必须依法依规行事。特别是在有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没有丝毫的退让的余地。“问题地图”是事关中国尊严,事关我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严肃问题,不能任由一些人胡来。热播剧《亲爱的,热爱的》中出现这样的问题地图,必须依法依规处理。根据我国的《地图管理条例》的规定,应当送审而未送审的,有关部门除了责令其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地图或者附着地图图形的产品外,可以处1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因此,依照这一《条例》的规定,除了对其处于10万元的罚款外,还应该将该剧作为“附着地图图形的产品”将其没收或者责令其停播。这样,才能让更多的公司在使用地图时从中吸取教训,严格把关。

  近年来,一些企业对中国版图及主权的重视不足暴露得愈发频繁,屡屡发生扎堆出错,又扎堆道歉的情况。仅仅今年8月份,就有范思哲、蔻驰、纪梵希等知名国际奢侈品牌因涉及“破坏中国主权”而道歉。日前,海关在查验进出口地图产品时发现,部分地图产品存在错绘我国国界线、漏绘我国重要岛屿等严重问题。在中国地图上摔跟头的企业,为数不少。究其原因,一是对如何使用地图重视不够;二是缺乏常识,无知者无畏。热播剧《亲爱的,热爱的》中出现这样的问题地图,是一个典型的案例,有关部门应利用这个案例,对其严肃处理。这样,可以给包括涉事公司在内的所有企业一个教训,该走的程序一个都不能省,该履行的职责一点都不能疏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