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武汉军运会,期待志愿者秀足新时代风采
http://www.scol.com.cn(2019-10-17 8:02: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全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4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彩排在武汉体育中心举行。这意味着,期待已久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大幕将启。

  有道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去年6月28日,志愿者宣讲活动启动,一年多来,“与军运同行,引志愿时尚”的气氛越来越浓烈。高素质的志愿者队伍和高水平的志愿服务,是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赛会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是衡量一次赛会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展示一个国家、一个城市形象的重要透点。

  志愿服务是文明社会不可或缺的部件,具有志愿性、无偿性、公益性等特征,体现了社会成员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和成色。北京奥运会上的“青花蓝”、上海世博会上的“小白菜”、广州亚运会的“橙蓝绿”、南京青奥会上的“小青菜”,还有福州青运会上的“小青果”,以及前不久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的“志愿红”,风头强劲,不仅让人暖心,也是一张地域名片,更是一道靓丽风景。

  军运会拉动志愿服务成为时尚。武汉不仅有鸭脖、热干面、黄鹤楼、东湖等一大串名片熟词,还有近5万名赛会志愿者所表现出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军运会志愿者形象大使鞠彬彬说,要让军运会志愿者成为中国的微笑名片,向世界展示中国志愿者的青春活力。打造志愿服务的中国样板,让志愿服务在全社会成为一种时尚,用奉献与爱心筑造世界和平,这使军运会的意义已经溢出了竞技范畴。

  志愿服务的彩头似乎没有悬念。届时,青春靓丽的大学生,他们将活跃在语言服务、礼宾接待、交通引导、安全保卫、医疗卫生等16种岗位上,服务于来自世界各国的参赛选手和游客,将成为军运会上一道亮眼的风景。还有20万城市志愿者,将在赛会期间服务于城市主要交通枢纽、商业中心、旅游景区、文化场馆、广场公园、社区等场所,开展文明引导、语言服务、文化讲解、清洁家园、秩序维护、赛事宣传等志愿服务,为军运会提供全方位的社会保障。

  服务军运会是一名志愿者弥足珍贵的人生机遇。用优秀军人的敢打作风,敢拼标准,敢为形象来描述他们的工作激情,一点也不为过。但志愿者的服务只是媒介,其深层价值是当好中华文明的形象大使,做足中国文化的传播戏码。用微笑架起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不同文化间人们沟通的桥梁,青年理应是排头兵,志愿者就是先锋队。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个帮助,看表象是助力军运会,深度观之,他们的热心、专心、细心和暖心,则是在展示新时代的大国形象。

  军运会被誉为“军人奥运会”,它不仅是体育竞技的平台,更是一个“共享友谊、同筑和平”的文化舞台。志愿者的微笑,出色的服务、良好的形象,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文明素养。这就是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来的模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