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特赦1959》的启示
http://www.scol.com.cn(2019-10-13 7:23: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央视近日热播的39集电视连续剧《特赦1959》,已经大结局,该剧围绕“特赦”这一主题,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对战争罪犯进行改造和特赦的历史过程,通过对这些特定历史人物和事件的爬梳,再现了当年那段荡气回肠的历史风云。观看该剧,让今人重温历史,并从中了解了很多过去我们并不了解、不知道的历史事件和真相。

  掩卷而思,《特赦1959》除了历史真实再现,艺术精湛感人,其实,它更是一部了解新中国诞生发展的历史教科书,认真观看、深刻感悟,至少给我们以三方面启示:

  其一,团结才是民族复兴之基。剧中战犯,皆因三年内战而戴罪。我国历经了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他们也曾战功赫赫,本可成为民族英雄,只因抗战胜利后,追随蒋介石国民党反动派企图独占抗战胜利果实,置民族和人民利益于不顾,导致了三年内战,对国家和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从他们的改造反省中可见,如果当时他们都能以民族大局为重,真心站在人民一边,像抗战时期国共合作那样加强团结,那么,我们的民族就能够少受劫难,新中国就会早日诞生,民族复兴就能早日实现。他们的反省就是历史的警示,分裂国家不得人心,民族只有团结才有希望、才能强大,人民也才会幸福,这对当前国家反分裂,也具有现实意义。

  其二,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利益,中国共产党真正是代表中华民族和全国各族人民利益的。为了民族复兴,中国共产党心人怀坦诚、天下为公、坚守初心,积极谋求国共合作。通过历史的对比,让这些位高权重的国民党高级战犯悔不当初,跟错了人、走错了路、打错了仗,愧对国家和人民。通过学习改造,让他们充分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观新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还有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都让战犯们的灵魂受到强烈震撼与洗涤,当国家宣布第一批特赦令时,台上被特赦的战犯和台下战犯,情不自禁地喊出了“共产党万岁!”

  其三,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政治智慧的党。可以说,对这些战犯的改造决不次于当年在战场上的较量。除极少数一些人能真诚接受改造外,大多是表面一套、心里一套,有的甚至公然拒绝改造。但到1975年,千余名战犯全部被特赦,这与党中央对战犯改造的政治智慧密不可分。毛泽东同志指示,对于这些战争罪犯,有病的治病,有伤的养伤,给予政治学习,参加劳动改造,待时机成熟后再根据实际情况处理。周恩来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也亲自关注关怀他们的改造情况、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风范,用主义与精神的感召力来感化,真诚之至、金石为开,最终使得这些战犯脱胎换骨,都成为了新中国的一员。

  《特赦1959》的推出,无疑是“特赦”题材电视剧的一次重要突破,不仅展现了对国民党战犯的改造过程,更是对抗战历史的一次特别回顾,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高远、包容的气度与情怀,值得一看。观该剧,让人真正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之“能”,更能激励我们珍惜新中国的来之不易,坚定信念跟党走,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把我们的伟大祖国建设得更富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