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从减少老实人加班量“减起”
http://www.scol.com.cn(2019-10-31 9:00: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时下,加班是个熟词,只要参加工作,你就可能加过班,甚至正处于加班状态中。体制内的干部流传着“周六加班常态,周日休息意外”的顺口溜,“5+2”、“白+黑”,这些都是加班的真实写照。班加多了,有人就“成精”了,滋生出“摸鱼式加班”、让领导“偶遇式加班”等形式主义。但,绝大多数人加班还是在认真干事,是工作所需所迫。

  细心观察不难发现,一些单位经常加班、长期加班的始终是那么一部分人,他们因为工作量大,工作任务重,不得不加班加点工作。深入了解不难发现,这部分不是“正在加班”,就是正在赶往“加班路上”的干部,其实就是单位中的老实人。他们为什么老是加班?有工作分配不合理,老实人承担了大部分工作任务的原因,有单位里那些“老资格”“老油条”想方设法,变着花样把工作往老实人身上堆的原因,有临时性的急、难、重的突击性工作,领导让老实人去做才会放心安心的原因。“千把锤同敲一颗钉,千张嘴同使一条腿”,老实人自然压力山大,不得不加班,甚至不得不经常加班啊!

  我们常说“绝不让老实人吃亏”,可现实中老人往往吃亏。除了老实人正在吃加班的眼前亏,也容易吃长远亏。比如,在任领导承诺让老实人好好干两年,答应从基层调动到机关工作,结果老实人没有等来调动,领导却先调走了,离任了,新领导又不熟悉干部情况,需要重新考察,重新承诺,老实人又从头再来,结果出现有老实人在一线工作十数年,领导换了一茬又一茬,却一步都没有被挪动过的尴尬现象。

  “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每个单位都有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兢兢业业工作的老实人。他们埋头做事,而不声张“造势”,辛苦和业绩不容易被广为人知;他们干净自律,不喜欢拉拉扯扯、吃吃喝喝,“人脉”不广,不容易“被发现”;他们不跑不送,不找不要,不善奉迎,不容易“被关注”;他们专注干事不专营来事,原则而不圆滑,反而容易“得罪人”。老实人做事多,他们是单位的顶梁柱,他们是建设社会主义大厦的钢筋,不可或缺。

  不让老实人吃亏,首先就要让他们少加班。在工作分配上,兼顾年龄特点,考虑能力因素的同时,尽可能做到公平,平衡工作量,在催“快牛”的同时,也鞭打“慢牛”,防止老实人“忙死”,偷奸耍滑者“闲死”的两极分化现象;要建立“老实人档案”,建立评选老实人制度,给老实人贴标签,形成尊敬老实人,赏识老实人,争做老实人的良好风气;要把评优选先、选拔任用向老实人倾斜的政策落到实处,落实到老实人人头上,让多劳者多得实惠,让老实人不“心苦”,让老实人的前途广阔而光明。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没有哪个埋头实干者说自己是老实人,但他们却实实在在存在在我们身边,任劳任怨,事事为领导、同事排忧解难,处处春风化雨、默默奉献,他们建功有功而不争功。让老实人少加班,为老实人“减负”,既体现关心、关爱,又能破除形式主义加班的“金钟罩”,还能形成崇尚实干的工作风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