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世界勤俭日”提醒我们勤俭无小事
http://www.scol.com.cn(2019-10-31 8:45: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崇尚勤俭节约之美,随着人们物质水平不断提高,这个传统美德还在代代相传吗?10月31日是2006年由联合国确立的世界勤俭日,你今天剩饭剩菜了吗?(10月31日《天府早报》)

  然而,就像记者近日走访成都市多个美食城和美食街发现的那样,虽然光盘在行动,然而餐厨垃圾的量仍然不容忽视,“29个档口平均每天接待两三千名食客,周末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有1200斤左右。”位于春熙路附近一美食城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可见,生活和工作中,“勤俭光荣、浪费可耻”并没有深入人心。

  持续多年的“光盘行动”带动大家重新意识到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重要性,但浪费现象并没有完全消退,在一些地方还比较严重,甚至有反弹倾向。而事实上,看得见或看不见的浪费又岂止是在“舌尖上”?在我们每天工作八小时的办公室里,不少“看不见的浪费”正每天悄然发生着。那些“一次性”用品,人们过度使用时有多少人考虑过耗费都是不可再生资源?

  来自新华社的消息,一年45亿支笔,写完了还是丢完了?在办公室里领笔需要登记吗?多长时间可以领一次,用完的笔怎么处理的?相信有不少上班族,尤其是党政机关人员平时并没有在意这样的“小事”。我国圆珠笔产量每年约130多亿支,国内约60亿支,剔除一般库存,按80%左右卖出去估算,相当于全国每人一年消费3支多。虽然平摊后看似不多,但我国人口众多,这么大的用笔量对那些用完不到一次就扔掉的笔,就无疑是惊人浪费。

  此外,电脑、空调、打印纸、墨盒、硒鼓,会议中喝了几口就倒掉的矿泉水以及办公楼、教学楼、厂房等自来水管中的长流水、常明灯、条幅材料……五花八门的浪费现象表现得尤为突出,却经常被忽略,基本没人关心和重视。仅拿电脑不关机来说,如果办公室的一台电脑不关,就会浪费6度电左右,而笔记本电脑的耗电量更大。这些浪费不利于人们养成文明节约的好习惯,与勤俭显然背道而驰。

  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消耗一次性筷子450亿双,耗费木材约2200万立方米,需要砍伐约2500万棵树,减少森林面积200万平方米。据说国人每年平均要用100个各式各样的“袋子”,按14亿人算,就要用1400亿个。如果把这些袋子铺开,可把地球包上50层!可见,“世界勤俭日”提醒我们勤俭无小事,不仅是世界勤俭日,平时也要做到勤俭,这不仅事关个人素养,更关乎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对此,人人都该养成勤俭习惯,为国家发展和社会文明助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