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高空抛物惩罚断电30天”多严厉都不为过
http://www.scol.com.cn(2019-10-29 13:56: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河南焦作一男子夜里喝酒,从13楼扔下酒瓶,物业公司据业主规约执行断电30天处罚。十几天后男子老婆不堪停电困扰,打110请民警向物业求情。物业称,高空抛物将使整栋楼遭殃,若有异议可起诉。民警表示小区有小区制度,我们管不了。你怎么看?(10月28日《都市晨报》)

  因为从13楼扔下了一个空酒瓶,这事儿被物业管理部门发现了,处罚的结果是“30天不能用电”。高空抛物者在经历了10多天“黑灯瞎火生活”之后,终于忍受不了,拨打110报警。警方了解情况之后给出的说法是:我们也管不了。

  对于物业公司的做法和警方的回应,笔者给他们点个大大的赞:物业公司的处罚手段,并非是物业公司自己制定的,而是全体业主共同发起同意的,这也就有了“小区自治”的基础,大家都该遵守。正如物业公司强硬的表态一样:不服,你就去打官司告我们。更值得点赞的是警方的“我们管不了”。“我们管不了”并非是不作为,而是对公序良俗的支持。很显然,“高空抛物断电30天”就是公序良俗的正义之举。

  高空抛物的危害所有人都知道,然而现实生活里,高空抛物的现象却一直发生着:从高空抛落菜刀的,从高空抛落菜板的,从高空抛落宠物的,从高空抛落大便的。可以说,只有想不到,没有不文明的人做不到。造成的恶果也是比比皆是:孩子被砸死的,老人被砸伤的,一个个悲剧就真的不能避免?

  更让我们纠结的是,每一次“高空抛物造成的危害”,都很难找到肇事者。为了减少受害者损失,一些地方实施了“连坐式样的处罚”。在找不到肇事者的时候,会“处罚整栋楼的居民”,让所有人都承担经济赔偿责任。固然,这样的做法保障了受害者的利益。问题是,这是真正的正义吗?高空抛物的是一户家庭,为何让无辜者买单?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假如某个小区发生了命案,在找不到凶手的情况下,能让所有人都承担赔偿责任吗?都当成凶手法办吗?显然,这是荒唐的。当然,“高空抛物连坐式样的处罚”也是无奈之举。

  高空抛物固然难以发现。但是,我们应该做到的是“如果发现了就决不轻饶”,不管是不是造成伤害,都要接受处罚。河南焦作的这个小区,通过业主集体决定的“高空抛物处罚断电30天”,就是对公序良俗的共同维护。有人说,“断电30天”也是滥用权力,甚以暴制暴,从法律的角度来说,物业公司没有这样的权力。

  我想说的是,既然高空抛物治理难度如此之大,那就不妨给“高空抛物处罚断电30天”一次尝试的机会。只要能治理高空抛物的危害,多严厉都不为过。“高空抛物惩罚断电30天”,治理手段就得通上高压电。(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