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谁来纾解受害者父母的痛楚?
http://www.scol.com.cn(2019-10-29 10:09: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个体的公平和法律的威严孰轻孰重,这恐怕是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近日,一起13岁男孩儿杀10岁女孩事件牵动亿万人的神经,也引起了国家立法部门的关注。凶手不仅手段残忍,还理智的去两次和受害者父亲打探消息。这样一个成熟且理性的凶手却因为未满14岁而只是被劳教,尽管警方称是法律框架内最严措施。

  但受害人家长并不买账,有疑似受害者母亲在今日头条发布消息称,家属的心被这个说辞压的要窒息。身为父母,还有什么比丧子之痛更折磨人的吗?

  如果一部法律在保障个体最起码的正义感面前,都显得无能为力,那么它可能与当下的法治环境不甚兼容了。

  人们所呼吁的降低刑事年龄,不过是伸张一种朴素的正义感,希望在心里筑起一道防线。但实际上降低或者不降低刑事年龄,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之间有很强的关联吗,恐怕不尽然。

  关键是,不管是未成年保护法还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都应该有平均情况下的特例。就如此次事件中的男孩,虽然其未满14岁,但是其思维能力和行事能力已然超越这个年龄,那么这样的事件,即便是个例,那不妨按照特殊情况对待,为此类事件做一个惩戒样板。

  法律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公民心中最坚强的防线,如果杀人者不能得到公平的惩戒,只是强调法律文本而忽略个体强烈诉求和悲痛,只能扩大和加深受害者家属的悲痛。

  如果法律不能伸张正义,就会让“以血还血,以牙还牙”的悲剧再次重现。

  作为受害者的父母,在痛失爱女的情况下,除了网民的同仇敌忾,他们寄希望的法律惩戒其实落空了。而凶手的父母至今未见道歉,有网上消息说杀人者的舅舅厚颜无耻地站出来为其外甥开脱。

  这样的一种现实境遇下,受害者父母的情绪和怨愤如何消解?如何保证他们不会在加害人劳教结束后手刃仇人?杀人偿命的诉求背后其实有着很深的文化背景,而这一诉求又有着广泛的民众基础。

  或许,比起轰轰烈烈的讨论是不是该降低刑事责任,相关部门和社会更应该关注这对夫妻丧女之痛,那种眼睁睁看着杀害自己女儿的凶手逃脱罪责的痛楚,不是容易纾解的。如何避免他们拾起“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的道德准则,让悲剧催生悲剧,恐怕才是当下最重要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