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讨论未成年人犯罪切莫忽视家庭教育
http://www.scol.com.cn(2019-10-29 8:57: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澎湃新闻消息,10月27日,辽宁大连。针对13岁男孩杀害10岁女孩一案,大连警方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男孩蔡某某被收容教养三年,案件由蔡某某一人所为,其父母不知情未参与。

  发生在大连的这起未成年人故意杀人案,连日来一直在发酵,人们关注的重点当然是未成年人犯罪是否该入刑这个问题。13岁的男孩竟然残忍地将一名年仅10岁的女孩杀害,但依照《刑法》第十七条规定,年龄不满14岁的未成年人,即使犯下如此重罪也依法不予追究刑事责任。于是,讨论未成年人犯罪负刑责,就成为近期的一个热门话题。

  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很复杂,既有家庭教育的缺失,学校教育的不足,也有社会的不良熏染等。但一个孩子,如果他没有精神疾病或其他不可抗拒的原因,犯下如此罪行,背后肯定有教育缺失的问题。而不容忽视的是,家庭教育在其中扮演了关键角色。

  虽然大连警方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案件由蔡某某一人所为,其父母不知情未参与,可如果其父母知情甚至参与作案,那么性质无疑更严重。然而,一句“父母不知情未参与”并不能使蔡某某的父母脱离干系,他的父母至少也该承担家教缺失的责任——虽然这样的责任目前还不是法律责任。

  未成年人犯罪是个人、家庭、学校和社会等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而家庭因素显然是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原因。孩子来到世上,从小到大,父母的影响最大。即使到了学校,家庭教育也往往大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失当,就有可能造成孩子性格扭曲,个性畸形。如果家庭结构残缺、家庭关系不融、家庭氛围恶劣、家庭成员有不良行为、家庭教育方式不当、监护人监护不利等,就很容易导致未成年人犯罪。

  可见,在讨论未成年人犯罪是否应该入刑时,切莫忽视家庭教育。随着社会的急剧变迁,特别是家庭的变化,使全社会对青少年的控制力日渐减弱,而未成年人犯罪问题正是基于这种社会变迁而激化。虽然未成年人犯罪防范工作需要从社会各个层面展开,但首先特别当从家庭展开。家庭教育至关重要,否则,即使未成年人犯罪入刑,也是治标不治本。(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