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物业惩治高空抛物不能用违法手段
http://www.scol.com.cn(2019-10-29 8:02: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河南焦作一名饮酒男子从13楼抛酒瓶被物业罚断电30天的视频引发关注,被断电业主事后报警让民警帮忙求情停止断电,物业坚持按业主规约处理。10月27日,该小区物业管理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提前为该住户恢复供电。(10月28日《北京青年报》)

  高空抛物不文明行为,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各地因高空抛物致死致伤案件频发,必须得到有效治理。河南焦作这名饮酒男子从13楼抛酒瓶被物业罚断电30天,其妻子不堪停电困扰,最后报警让民警帮忙向物业求情。物业这样处罚,看似非常有效果,能让业主长记性,今后再也不敢高空抛物了。但笔者认为,业主规约岂能大于法,物业按业主规约处罚不仅没有任何法律依据,还是一种违法行为,这种用违法手段惩治高空抛物应当坚决予以制止,才能维护法律的权威性和公平正义。

  不可否认,高空抛物已成为城市管理中一大难题。对于高空抛物者来说,无论是无意之举,还是故意为之,对公共安全都会造成了很大的威胁,必须采取措施加以道德和法律的双重约束,才能管住高空抛物的“黑手”。河南焦作当事小区物业制定“业主规约”,加大对高空抛物行为的惩戒力度,其良好的初衷无可厚非。在此案例中,物业对高空抛物业主断电30天,称是按照业主规约处理的。据物业介绍,该小区每家新入住时,物管都会向业主出示业主规约,并让其签字确认,包括此次扔酒瓶的业主。业主规约必须是90%以上的业主同意才生效的,每家每户都知道业主规约的内容。物业就是根据业主规约第七条,给予停电一个月的处罚。

  按理说,当事饮酒男子事先签字确认,应该知道业主规约的内容。从表面上看,其不遵守业主规约从13楼抛酒瓶,被罚断电30天一点也不冤。但从法律层面看,这样的断电处罚,却侵犯了该男子的合法权益。根据《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规定,用电单位和个人在欠缴电费的前提下,电力公司经过催交仍欠费的,供电企业才能按国家规定的程序停止供电,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人为停电。按《电力法》规定,供电企业在发电、供电系统正常的情况下,应当连续向用户供电,不得中断。也就是说,只能是供电企业依法对用户停止供电,物业根本就没有对业主断电的权力,其对业主断电30天显然是违法行为。尽管目前已经纠正,提前为该住户恢复供电,但还要反思和检查在业主规约里,还有哪些内容是违法的,并尽快剔除,避免因违法管理而引发不必要的纠纷和矛盾。

  我国《侵权责任法》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给他人造成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目前,为防范高空抛物不文明行为,很多住宅小区和建筑物都安装了防高空抛物监控设备,能够精确“锁定”抛物者,因无法确定侵权责任人“连坐”承担责任的可能性较小。因此,广大业主不要存在任何侥幸心理,千万不能高空抛物,否则,造成致死致伤等恶性事故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再来后悔就已经晚了。

  总而言之,业主规约不能大于法,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此案例就是一面镜子,广大物业管理者应当对照检视自己,及时纠正一些错误和违法的管理手段,不要让类似违法现象再次上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