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严禁无证养狗”请告知到哪办证先
http://www.scol.com.cn(2019-10-25 7:52: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位于柳州市柳南区洛满镇的柳州监狱柳警苑生活区业主向今报反映,单位在生活区各小区张贴了一则“严禁无证养犬”的通知,引发养狗业主的担忧;他们到辖区派出所、政府部门咨询后,了解到目前都无法办理养狗证(据10月24日《南国今报》)。  

  看到这则新闻深有感触,笔者居住在省城,按说省会城市对居民饲养宠物的管理应该相对比较规范,女儿饲养了一只雪纳瑞取名“泡泡”,听小区物业说政府要求“持证养狗”,为了让“泡泡”有一个合法的身份,正如报道中很多狗主人一样,女儿先后到派出所、社区和相关部门咨询办证事宜,得到的答复都是“暂时不能办”。女儿甚至为此拨打“市长热线”反映,得到的答复任然是“尽快落实”。

  其实,包括笔者居住的省会城市在内,很多地方甚至是一些县级城市,均对居民饲养宠物出台规定,而规定的首要内容就是“严禁无证养狗”,要求饲养宠物的居民为宠物办证,但究竟如何办理,又到哪个部门去办,却让人一头雾水。有趣的是女儿根据其他地方给狗办证的途径,直接去了我们的辖区派出所咨询,接待的警官叔叔不无幽默的跟我女儿说,我家也有一条小泰迪,我都不知道该去哪办证。

  由此看来,“严禁无证养狗”却没地方办证,恐怕还不是“个别现象”。随着城市管理的逐步规范和人文素质的不断提升,持证饲养宠物的理念也早已在普通市民中形成共识,很多城市也为居民饲养宠物提供了较为完善的服务,比如免费为宠物注射疫苗、免费体检等。但唯独办不了证。应当说,政府要求“持证养狗”,也提供了不少实际服务项目,狗主人也迫切希望给自己的爱犬上个“户口”,但“到哪去办证?”却成了“空白”。  

  一般来说,“持证”是政府规范化管理不可或缺的一种方式,也是体现和享受某项权利的一种“凭证”。政府要求城市居民持证养狗,却不提供颁证部门和办理“养犬证”的机构,这实际上也是精细化管理不足甚至是“烂尾”的一种表现。试想想,政府该提供的卫生防疫服务提供了,该出台的规范化管理规定也出台了,最后却在具体办证环节“卡壳”,既给居民合法养犬带来不便,也给相关执法管理部门带来具体操作上的困扰。  

  因此,政府规定“严禁无证养狗”,就该先告知社会公众如何办证、去哪办证。否者,整个城市的宠物全是“黑户”,“不办狗证就没收”,相关部门又该如何去操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