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可放任“微信语音包”被滥用
http://www.scol.com.cn(2019-10-22 10:09: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微信里给你发语音的萌妹子可能只是一个使用了语音包的大叔,近日,一则“10元可买上千条微信语音包”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记者发现若干销售“微信语音包”的商家,且售价大多在几十元,有的语音包月销量已经近千笔。使用语音包服务需要下载专门的软件,语音包中有多条与“红包”相关的语音。律师表示,语音包虽然很多时候被包装成娱乐工具,实际上在其制作、售卖和使用中都可能存在违法风险。(10月21日《北京青年报》)

  微信语音功能只能实时发送,不能保存、下载、转发,从而避免了用户冒充他人语音。而网上所销售的“微信语音包”服务,实际上是采取软件外挂的方式,非法修改微信代码、篡改微信正常功能,增加了外部语音发送功能,令微信语音的限制功能失效。这就给虚假微信语音的传播创造了机会,衍生利用语音包整蛊网友、网络欺诈、伪装他人等事件,不仅破坏了微信的规则和生态环境,亦令部分用户被骗而蒙受经济损失。

  互联网用户大都属于虚拟身份,与生活中的真实身份存在一定的差异性,这也是互联网名言“你不知道在网上跟你聊天的是人,还是一条狗”的由来,至今依然如此。微信虽然是熟人社交媒体,用户大都是亲朋好友,但也存在陌生人添加用户的情况,或者联系并不紧密的人,不过好在有社交联系,有一定的信任度。

  然而,“微信语音包”的出现,令语音造假成为可能,好友可能是被人盗号假扮的,语音萌妹子其实是“抠脚大汉”,找你讨要红包、借钱的可能是骗子,通过声音来辨识好友的方法,也变成了不可靠,进而打破了微信的信任基础。显然,这对主打熟人社交的微信平台来讲,具有非常大的杀伤力,如果不加以遏制的话,就会令用户人人自危,不敢再轻易信任好友,哪怕对方是最亲密的人,也要多方验证才能确认。

  从现实情况看,各地已经发生多起利用“微信语音包”骗钱的案例,都是在网上购买“语音包”,在骗取对方的信任后,藉此利用“语音包”讨要钱财,以达到骗钱的目的。显然,不法分子利用语音包进行诈骗的做法,已经突破了“微信语音包”的使用界限,构成了违法犯罪行为,应受到法律的惩罚。同时,制作、销售“微信语音包”亦未经授权模仿他人,有涉嫌侵犯他人名誉权等行为,也要接受相应的处罚。

  而且,现在生物识别技术得到广泛应用,诸如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等,都实现了应用场景。在商家的市场规划里,语音识别、语音遥控等也是具有广阔市场空间的应用技术,能够帮助用户完成购物、电子支付、控制电器、互动娱乐等,但是如果语音包被模仿、盗用的话,就会给语音技术的安全性蒙上阴影,给用户带来诸多不便。可见,对语音包的制作、使用等需要尽快规范,明确其合法使用环境,避免被滥用、盗用,防范给社会带来负面影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