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未婚同居合法化”立法的果子还有点青涩
http://www.scol.com.cn(2019-10-22 7:56: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未婚同居合法化”的呼声越来越高,那么“未婚同居合法化”是不是可行?10月18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举行第二次记者会,全国人大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在回应有关未婚同居立法时表示,如果法律上对未婚同居制度予以认可,将会对现行婚姻登记制度形成冲击,目前条件还不成熟。(10月20日《澎湃新闻》)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观念的变化,在我国未婚同居的情况越来越多,也由此引发了一些纠纷,法律是否应当作出规定和认可?对于“未婚同居合法化”的呼声越来越高了。

  呼声主要来自于两个群体。一个群体是部分专家,他们认为“未婚同居合法化”是现实需要,既然“未婚同居违法”得不到落实和执行,那就不如理智放开,承认未婚同居的合法性,更有利于化解、处理未婚同居现象中出现的纠纷。

  一个群体是一些青年人。这些青年人认为未婚同居有未婚同居的好处,比如相当于“试婚”,合得来则可以向前走一步,合不来则可以向后退一步。如果不能实现“未婚同居合法化”,则是一种制度障碍。这部分人认为“法律应该跟上时代步伐”。

  现实生活中,人们对于未婚同居的现象已经有了很宽容的态度。尤其是年轻人已经十分接受未婚同居的方式了,而且未婚同居已经相当普遍。这种社会环境之下,似乎实现“未婚同居合法化”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是符合社会诉求的事情。

  然而,“未婚同居合法化”也不是简单的事情,即便实现了“法律的允许”也会在各个方面出现问题。一方面是,未婚同居数量庞大,带来的问题是性病的传播;一方面是,出现了婚外生育,丢弃婴儿的现象普遍;一方面是,未婚妈妈的权益得不到保障,激情同居之后受到伤害的女性很多,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早在2001年修改婚姻法的时候立法机关就注意到这个问题,当时法律中针对其中事实婚姻的问题作了规定,“未办理结婚登记应当补办登记”,就是说对于未婚同居中符合结婚实质要件的,应该通过补办结婚登记的方式来解决,不能简单地一律宣布为无效婚姻。

  但是对于其他形式的同居,现行法律暂未作出明确规定。这基于的原因是未婚同居在一些地方为一部分人所接受,但是在整个社会上还远未形成共识。如果法律上对同居制度予以认可,将会对现行婚姻登记制度形成较大冲击;同居的情况和原因比较复杂,法律难以作出统一规定,急急慌慌出台法律也不一定有利于保护当事人的合法利益;未婚同居涉及到诸多法律问题,比如财产分割、抚养权等,对大多数的问题现在有不同意见,也没有达成共识。所以,从目前情况看,法律上明确规定同居这个问题的时机还不成熟。

  “未婚同居合法化”,青涩的果子味道不会美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