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代写朋友圈成生意,“面子”已成第二生产力
http://www.scol.com.cn(2019-10-21 8:43: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欣利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厉害了,朋友圈配文也能私人定制,还有“砖家”在线指导。网上流行起了“朋友圈文案售卖”,不仅可以在线定制表白、祝福、微商广告等朋友圈配文,还有自称“朋友圈配文砖家”的人在线授课、布置作业,指导你发出一条出彩的朋友圈。(10月20日新浪财经)

  每个人都希望在自己的社交圈塑造一个良好的形象。朋友圈作为当今最重要的展示自我的空间,人们会对自己的每一条动态都绞尽脑汁的打磨。许多人想分享的事都苦于没有好的配文而放弃发布,代写朋友圈的生意由此应运而生,让人们只要花点钱,就能展示一个美好的自我,在朋友面前得以赚足了“面子”。

  这真是一个经典的创业案例。有人惊叹于代写者的商业头脑,有人嗤笑购文者的语言匮乏。在大家议论纷纷之际,殊不知这种为了“面子”而存在的产业早已有之。大了来说,有整形手术、名牌潮牌、高档烟酒;小了来说,有游戏代练、寻租女友、网红商品;比较典型的还有前几年火爆各大电视台的某钛金手机、某金箔树叶等等。各种“面子”经济充斥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许多人一边皱着眉头抵制“面子功夫”,一边又带上新买的名表在朋友圈里给人表演“手干巴”。好面子,大部分人都无法免俗。

  “面子”是一个人的“品牌”形象,有“面子”的人更容易受到信任,更容易受到尊重,更容易获得机会。和一般人比,人们更乐意与“有面子”的人打交道或者做交易。因此,人类与生俱来的机会主义心里让“面子”经济的拥有了巨大的价值。无数的产业因为“面子”蓬勃发展,创造了源源不断的财富。如果说科学技术是促进世界发展的第一生产力,那么“面子”就是当之无愧的第二生产力。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当代社会,每个人都有“面子”上的需求。哪里有人在丢面子,哪里就会有商机的存在。不过,笔者还想奉劝各位读者一句:“面子”虽然重要,但是“里子”才是根本,莫要舍本逐末。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