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老谣言”死灰复燃缘于辟谣不彻底
http://www.scol.com.cn(2019-10-21 8:02: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则甘肃玛曲县老师“格桑加”为贫困孩子募捐衣物的信息在网上被多次转发。记者查询后发现,该信息早在两年前已经被辟谣。玛曲县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两年前曾有不少爱心人士向当地寄送衣物,多部门联合调查,已发布辟谣信息。 记者梳理发现,网络上曾出现不少老谣言死而复生的情况。对此专家表示,辟谣应该要彻底,不仅要发布辟谣信息,还应该通过技术手段删除谣言,防止其死而复生。(10月20日《北京青年报》)

  一则已经被辟谣的“老谣言”,居然又死灰复燃,再次扰乱我们的生活。对于“老谣言”,难道只能重复以前的“辟谣”方式?

  记者搜索发现,类似“格桑加老师为贫困学子募捐衣物”这样多次反复传播的老谣言还有很多。2018年,一则“张家界缆车起火、17位游客变‘烧鸭’”的消息出现在网络上,并配有照片。实际上,这是2015年3月发生在巴勒斯坦的一起因游客在缆车内燃放鞭炮所致的缆车事故,被“张冠李戴”到张家界。当地曾多次辟谣,但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人在网络上再次发布。一则高考考生孙超身份证落在出租车上的谣言也是常传常新,每到高考季总会有类似的消息出现,只是考生所在地不同。该如何让“老谣言”不再死灰复燃?

  传播“老谣言”,或许只是为了好玩,或许是为了某种私利,但我们不能一再被“老谣言”迫着鼻子走。“老谣言”一再出现,主要是因为辟谣不够彻底。面对谣言,我们往往采取辟谣的方式,但仅仅公布辟谣信息是远远不够的。一方面网络上的谣言并没有被删除,谣言还在各大平台上存在,即便是后来有了辟谣信息,却未必能够让更多的人看到。这就需要网络平台尽到自己的责任,对于谣言要彻底删除干净,同时要广为传播辟谣信息,同时,对于继续传播谣言的人,应该进行严肃处理,比如封号、注销账号等等;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提醒可能传播谣言的网友,该信息已被辟谣,如果传播可能会被封号等。最重要的是,不管传播的是新谣言,还是老谣言,均要受到法律的惩罚。

  谣言止于公开,“老谣言”止于什么?显然,旧的辟谣方式不够用了,需要建立辟谣“新机制”,其一,各网络平台要将辟谣的工作做实做细,除了不能成为传播谣言的温床,还要成为辟谣的利器。对于谣言涉及的相关人员决不能手软;其二,相关部门对造谣或传播谣言者要“零容忍”,要让其付出沉重的代价;其三,需要网友保持警惕,对一些疑似谣言,要多个心眼,先要弄清楚真相之后再作决定,而不是看到别人在传播,自己也跟着传播,这样就成为了谣言传播的“帮凶”了。 谣言害人害己,不管是“新谣言”,还是“老谣言”,我们都不能让其得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