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3年不办酒要亏20万”这笔账该如何算
http://www.scol.com.cn(2019-10-20 8:56: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给老人办寿宴是常事,但在贵州毕节市果瓦乡,一位村民竟然要给已经去世30余年的爷爷办寿宴。因为之前当地办酒风气盛行,甚至流传着一句话:“3年不办一次酒,就要亏掉20万”,可见该陋习之盛。为增加名目办酒,有的村民甚至与妻子假离婚,再办一次复婚酒。(10月19日《齐鲁晚报》)

  该村民为已去世30年的爷爷办寿宴,显然是找个借口想把之前送出去的人情钱收回来。虽然经过当地乡政府组织近百人的干部队伍,前往违规办酒现场,分三组守住通往该村民家的三个路口,劝返前来赴宴人员,最终这位村民借办寿宴敛财的愿望落了空。但也反映出了此农民为了收回人情钱的无奈。

  躲不开的“人情债”,让几家欢乐几家愁。中国人一向讲究“礼尚往来”,然而,这初衷本善的“礼尚往来”却日益演变为沉重的“人情债”,成为人们生活的一大负担。当地流传着“3年不办一次酒,就要亏掉20万”的这样一句话,说明当地人情负担相当重。一些村民如果不找些借口办酒,光送出去,那就亏大了。一些人肯定心有不甘,他们觉得自己如果不找个机会把过去送出去的“人情钱”收回来,那心里真的不舒服。

  少则几百,多则上千。“随份子”压力大,不少人直呼“钱包受不了”。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6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4.8%的受访者坦言份子钱让自己有压力。该调查的对象大多是在城镇工作的人员,农村的被调查者只占1%。这些城镇有工作,有收入的人员中,84.8%的受访者坦言份子钱让自己有压力,可想在农村,对于收入不高的农民来说,更受不了。实际上在农村,结婚请客、生孩子请客、周岁请客、乔迁请客、升学请客、参军请客……名目繁多的“随礼”或“份子钱”,使得许多农民朋友大感吃不消。

  不可否认,中央“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发布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请客送礼之风有被遏制的势头。但近年来在广大城乡特别是农村请客送礼之风,却仍泛滥成灾。村里人,乡里乡亲的,抬头不见低头见,农村人又好面子,谁家有个事,都得去随个份子。虽说农村生活条件变好了,但份子钱却是水涨船高,让许多农民朋友苦不堪言。“3年不办酒要亏20万”就是这一情况的真实写照。

  很多农民因“人情债”过重,迟迟脱不了贫,有的因“人情债”而致贫返贫。在农村,如果有婚丧嫁娶不办酒席,也必然会遭到别人的议论,认为这个人家太小气,不通人情。办大了劳民伤财,办小了会被人笑话,说不定还会被人戳脊梁骨,反正是左右为难。因此,对于疯狂的“人情债”,特别是一些农村的“人情风”要采取措施,通过建章立制,对农民“人情风”进行硬性限制,对违规请客送礼的,无论是公职人员还是普通群众都要严格处理。如:山东淄博市临淄区多年前就推行“农村移风易俗工程”,全区432个村居成立红白理事会,红白公事全程一个标准操办,随礼50元封顶,不再吃流水席,并在现场监督。有了标准,村民间不再攀比也不能攀比,节俭办宴也不再感觉到丢面子,随礼少了也不再拿不出手,从而减轻各方的经济负担,村民可以把这些省下来的钱更多地用于改善生活和发展生产上。不再因背上“人情债”而致贫、返贫或者脱不了贫。(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