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取消养老护理员入职门槛”并非降低职业要求
http://www.scol.com.cn(2019-10-18 8:14: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后从事养老护理员职业又少了一道门槛。近日,人社部、民政部联合颁布《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年版)》,新标准放宽了养老护理员入职条件,如规定将从业人员的“普通受教育程度”由“初中毕业”调整为“无学历要求”。(10月17日《南方都市报》)

  人社部、民政部联合颁布新标准,取消养老护理员入职门槛,对从业人员“无学历要求”,给人的感觉是什么人都能干,不免让民众担心,会不会拉低了养老护理员的整体素质,给养老护理带来“副作用”。笔者认为,取消养老护理员入职门槛利大于弊,有利于破解人才短缺的瓶颈,但并非降低养老护理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要求。

  目前,我国养老护理员需求约为1300万,而实际从业人员却不到30万,缺口巨大,养老机构普遍面临养老护理员难招难留的难题。旧标准对从业人员的受教育程度要求较高,需要满足“初中毕业”,将一大批初中毕业以下学历者挡在了养老护理员职业外。由于受传统就业观念影响,高学历人才又很少愿意从事养老护理工作,也加剧了养老护理员的短缺。而新标准取消学历限制后,众多低学历人员将涌入养老护理行业,不仅拓宽了一部分人的就业渠道,又破解了人才短缺燃眉之急,于国于民都是利好,可谓双赢之举。

  现实生活中,养老护理员因为要与老年人打交道、收入较低、社会地位不高等因素,其职业吸引力一直不大。新标准“无学历要求”,让大量低学历人员从事养老护理员工作,不可避免会拉低行业的整体文化素质水平,对养老护理行业未来高质量发展必然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如果取消养老护理员的入职门槛后,对职业技能要求也降低了,甚至没有任何的要求和限制,那么,养老护理工作就变成了简单的照看和护理,养老护理员的工资收入水平,也不会有多大的提升空间。这样,既难以满足高质量养老护理服务的需求,又无法吸引高学历人才加入。因此,“低门槛、高要求”应是养老护理行业持续健康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对养老护理员的需求日益增加,仅仅取消养老护理员入职门槛,显然是不够的。而“低门槛、高要求”就应当适应养老新形势,增加对养老护理员的专业技能水平。因而,对养老护理从业人员特别是低学历人员,政府有关部门有责任加大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让他们尽快掌握职业基本要求和新技能,从而能更好地从事养老护理等服务工作;同时,要完善养老护理员的成长阶梯,提升社会地位,增加经济收入,并通过养老护理设施设备更新换代,减少“脏苦累”工作,进一步改善工作条件和环境,让养老护理逐渐成为一个体面和高收入的行业,才能吸引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才从事养老护理工作。

  简而言之,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要多措并举,早日填上养老护理员需求的缺口,让所有老年人都能够老有所依、老有所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