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车站建好不用就是浪费
http://www.scol.com.cn(2019-10-17 8:01: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家住杭州城南一带的居民特别盼望火车南站回归。2013年7月1日,东站改建后通车,南站紧接着关门改建。这一关,6年过去了。这两天,甚至有网友在论坛上发帖:杭州南站的站台上已经开始长草了。“为什么建好了要一直闲置着?具体什么时候能开通?”(钱江晚报10月16日)

  商界有一句俗话:“企业不赚钱是不道德的,是对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先不论关门六年,杭州火车南站少赚了多少钱,每一年对车站的保养及维护必定耗费不少钱。既不开门运营,又不宣告废弃,长期闲置,怎么样看都是浪费。而最大的浪费不是浪费经费,而是浪费群众们的信赖。

  据了解,杭州火车南站是钱塘江南岸唯一一座客运火车站,也是杭州铁路枢纽的主要客站之一。在公开的宣传资料上,当地有关部门对该站的评价即是:“新杭州南站建成后将成为杭州城市南部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中心,江南城东部地区发展的都市引擎,集现代服务、旅游集散和居住职能为一体的新兴城市区域。”

  “溢美之词”言犹在耳,想不然现今却如“烂尾楼”一般摆在群众眼前,群众该怎么看?群众对车站建成投入的信赖不可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一个即将建成的车站必然会影响当地群众在购房选址、经商选铺、出行选车、求学选校等诸多方面。换而言之,车站建好未使用,对群众生活的现实影响虽然无形,却也客观存在。

  杭州火车南站是由原杭州萧山火车站改建而来的,在2010年至2013年也曾在短时间内运营过。原本能用的车站却长期停运,群众心中必定会产生疑虑。当然,网上的抱怨归根结底是希望车站能早日运营,但是,我们不能忽视背后的影响。

  长期没有下文,群众们的疑虑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在网络舆论的助推下,很可能会产生负面猜忌的声音。即便最后杭州南站以最高的质量出现在群众眼前。群众对车站的安全指数、运营能力、未来的发展也会产生质疑。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群众的信任也如镜子,一旦破碎就难以弥合。莫让杭州火车南站陷入“塔西佗陷阱”当中。加快进度,推动杭州南站及时运营,为的不仅仅是早日盈利,为的是不辜负群众的信任。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群众的交通出行也是民生大事,车站建设一拖再拖不利于民生发展。当务之急,希望当地铁路集团能站出来,发布准确的工期,说明车站拖延的具体原因,用权威的声音化解群众的疑虑,并按计划及时完工并投入使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