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善待盲人应成为每个公民的道德自觉
http://www.scol.com.cn(2019-10-15 11:22: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际盲人节(White Cane Safety Day)是每年的10月15日, 意义在于增强社会对盲人的关爱程度和提高盲人生活质量。 国际盲人节源自欧洲国家的“白手杖节”, 1984年的世界盲人联盟会成员大会确定10月15日为国际盲人节。(中国新闻网10月15日)

  每年的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节。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盲人的权益问题再次受到社会的关注,体现了社会的文明和进步。是否善待盲人,不但考验着世道人心,同时也在检视着我们的社会品质。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增强,盲人的社会权益得到了一定的保障。人们欣喜地看到,盲人除了在上学、就业等方面得到优先照顾外,在一些公共设施建设上也充分体现了对盲人的充分尊重和福利保障。人行道上有专门的盲人道,公共厕所里有专门的盲人厕位,公共汽车上还设有专门的盲人座位,导盲犬可以跟随他的主人随便上下车。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一种社会温度以及党和政府的人文关怀。

  然而,我们必须看到,尽管盲人的各项权益得到一定的保障,但是现实语境下有些盲人的合法利益还是受到了一些侵害,有的盲人专用通道被随意占用,导致一些盲人“无路可走”,有的看到盲人不主动让道,甚至用一种有色眼镜去审视这些不幸的人,表现出一种厌恶与歧视。凡此种种,皆与文明社会的要求相去甚远。

  盲人是社会中的不幸成员,由于种种原因,他们天生与光明无缘。上帝为他们蒙上了眼睛,他们看不到外面光鲜的世界。用眼看世界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讲再普通不过,可在盲人的身上则成了一种奢望。他们只能用耳朵感受外面的世界,着实让人怜悯。

  善待盲人不仅是文明社会应有的品质和属性,也应成为一个公民应有的道德自觉。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每个盲人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们要向对待亲人那样去对待每一个盲人,让他们感受到一种人间之爱。盲人患有先天残障,但是人间之爱不能残缺。盲人作为一个完整法律意义上的公民,他们的各项社会权益必须得到尊重和保障,保障盲人的上学、就业、出行等各项权利,也是文明社会的应有之义。社会需要文明的滋养,盲人需要社会的善待,善待盲人应成为每个公民的道德自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