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无锡高架桥侧翻事故是堂安全管理大课
http://www.scol.com.cn(2019-10-14 8:05: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0日,江苏无锡312国道上跨桥桥面侧翻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事故发生后,全国多地迅速开展市政公路桥梁设施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10月12日 澎湃新闻网)

  “10·10”无锡高架桥侧翻事故造成严重后果,令人痛心,教训深刻而惨痛。货车超载被认为是无锡高架桥侧翻的主因。货车超载是全国性的普遍问题,在全国各地开展货车超载、市政公路桥梁设施等安全隐患排查,当属应该和必然。

  一个地方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其他的地方不能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旁观心理,更不能把别地的事故当作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应当认真检视自己有无类似安全问题。同时,检视问题不能简单化,而要举一反三,深挖问题根源、找到问题症结,推动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对于无锡高架桥侧翻事故,各地要当作是堂安全管理大课,增强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心、使命感。

  激发安全管理自觉意识。安全管理,贵在自觉。在高速发展的时代,要自觉增强安全管理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坚持预防为主,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牢牢把握安全管理的主动权。对各类安全风险苗头、隐患,不能掉以轻心、置若罔闻,而要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增进安全管理源头意识。坚持源头防控,把安全问题谋划在前,与建设发展同规划、同实施、同提高,努力实现安全可持续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抓住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盯住关键环节,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在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加强灾害监测预警、强化应急准备上下功夫,应对好每一场重大安全风险挑战。坚持全环节、全过程防控,严防各类事故发生,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力可靠保障。

  强化安全管理全员意识。安全管理是项综合性系统工程,涉及企业、从业人员、监督执法者等方方面面,需要人人、时时、处处都绷紧安全这根弦。要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企业应保证安全生产链条严丝合缝,从业人员要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强化政府监管责任,监管职能部门要担好责、站好岗、把好关。健全安全管理“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每个人都坚守住安全底线,努力营造“人人重视安全、人人保证安全”的良好氛围。

  典型案例是最好的教材。各地要深刻汲取“10·10”无锡高架桥侧翻事故教训,用好这个“活教材”,把握新时代对安全管理工作的新要求,肩负起新时代安全管理历史使命,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安全管理时代答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