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善待动物,社会才能变得更文明
http://www.scol.com.cn(2019-10-13 7:37: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理工大学官方微博10月12日发布关于我校学生虐狗事件的处理公告:近日网传我校研究生周某某虐狗事件,经公安机关和学校调查情况属实,学校对该生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目前该生已予以退学。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并协同相关部门和社会爱心人士妥善解决校园流浪狗问题。感谢社会各界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

  10月10日,成都网友在微博爆料称,成都理工大学一研究生因校园中的流浪狗对其生活造成了影响,将流浪狗肢解、虐杀,引发网友谴责,要求校方处理该虐狗学生,现在看来情况属实。但是,退学不是事件的终点,还要对该研究生虐待动物及传播暴力视频的行为给予追究,而且,还要查明他是否存在心理问题,有必要的话还必须进行心理干预。

  对如此残害动物令人发指,谁都会震怒。虽然我国目前还没有动物保护法,也没有专门的组织和机构来处理虐待动物的事件,很多情况下都是依靠民间自发的动物保护组织。但善待动物属于常识,正像不少法学家呼吁的,从立法角度看,应新增无端伤害虐待动物行为属于行政违法,建议处以行政拘留或罚款。虐待动物伤害的也是人类感情,破坏社会良好风气,值得动用公权力来打击。

  事实上,善待动物其实就是善待人类自己,人类与动物的关系是相互依存的关系,没有动物,人类的生活质量将极大降低。动物离开人类,反而会生活得更惬意。从很大程度上说,动物不依赖于人类可以生存,而人类却始终离不开动物。因此,我们该对动物报以善意,绝不该虐待甚至以残忍方式屠杀动物。

  值得警惕的是,在如何对待动物上存在两个极端,或野蛮摧残和杀戮,或对动物过分宠爱,这两种极端都要不得。对动物的任何极端行为,无论是爱动物还是残害动物,都是该受到谴责和鞭挞的不文明或残暴行为。

  动物与人类的话题永远说不完,但有一点却是共识,只有善待动物,人类社会才能变得更文明。动物也是地球上的生灵,虽然人类是地球的“主宰者”,却也是文明秩序的维护者。人类是朝文明方向迈进,还是向野蛮不断倒退,考验着人类的智慧,这也正是人与其他动物的根本区别之一。对此,我们应该摆正自己的位置,以更文明的行为引领这个世界,而不是使文明倒退。地球上有三种生命力:自然、动物、人类。我们都是地球公民,愿我们彼此尊重,相互照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