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老人“外放族”该怎么说不?
http://www.scol.com.cn(2019-10-13 7:35: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演员叶璇在高铁上阻止一名大声外放手机音乐的老人,被对方反怼,她将此视频发布在微博上引发网友关注。今日上午,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人员接到记者反映后坦言,乘客在高铁上有此行为只能由工作人员帮助进行劝阻,确实尚无强制性规定,会将此建议向相关部门反映,加强管理工作(据10月12日《新京报》)。  

  在公共场合尤其是公共交通工具上播放手机视频或音乐,声音不是通过耳机自我欣赏,而是敞开音量对外播放,不仅干扰站点播报,也要不少喜欢安静的乘客不胜其烦。的确,这种行为如同大声喧哗一样,既不文明也是个人素质不高的直观表现。但稍微注意一下就不难发现,年轻人做出这种行为的并不多,“外放族”或喜欢高声喧哗的往往多是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妈,非但不能接受别人劝阻,弄不好还会遭到一顿“痛怼”。  

  老人特别是患有某些慢性疾病的老人,普遍都较喜欢安静,尤其是在家里边,窗外有任何嘈杂声都会令其烦躁不安。但也有部分老人恰恰相反,不但说话大嗓门,唯恐别人听不见,更喜欢将随身听或手机音乐对外播放。按说,耳朵背有喜欢听戏听音乐,完全可以使用耳机,犯不上去做让人嫌的“外放族”。但某些老人就是这种怪脾气,非但嫌麻烦不使用耳机,往往还认为自己喜欢的音乐别人也乐意听,一定要播放个“热热闹闹”才开心。  

  而有些大妈的行为也让人匪夷所思,无论在什么场合,接打电话或说话总是“高八度”,笔者有次在公园遛弯,忽然听到一位女性声音像是在吵架,循着声音望去,原来是一位大妈在马路对面接电话,无论隐私还是该私密讨论的问题,全被来往行人听得一清二楚。  

  毫无疑问,老人在高铁车厢里用手机外放音乐,即便是“天籁之音”也有不妥之处,更何况还已经影响到别人,拒不听从列车工作人员和乘客劝阻就更有些“倚老卖老”了。但反过来说,高铁车厢既没有对手机外放音乐的禁止性规定,也许老人酷爱音乐耳朵背又因忘带耳机的缘故。但无论再多的理由确实都不应该做“外放族”。而问题是在没有禁止性规定的前提下,其他人该如何对老人的这一行为说“不”。  

  老人大多都很固执,尤其还不愿看到别人对自己言行的否定态度。面对这样的老人,强调车厢不允许很难凑效,说老人不文明影响别人更会适得其反。应当以尊重的口吻,以晚辈的身份和态度从关心的角度,询问老人是否很喜欢音乐,用耳机听更有现场感等,顺着老人的“脾气”最后达到劝阻的目的。说实话,笔者父母在世的时候,因为两人一生酷爱戏曲,无论白天还是晚上,也不管看不看,电视声音总喜欢开到最大,弄得左邻右舍颇有意见,笔者就是忽悠老人“声音大伤身体、多耗电”等等,最后老父母的电视机再也不“扰邻”了。  

  应当说,无论再固执的老人,对出自“公家”的管理制度往往都乐于服从,但对于来自个体的劝阻大多会拒绝。因此,高铁车厢里拒绝“外放族”,最根本的还是要靠制度约束,只有如此,老人才能“服劝”,而且还能乐呵呵的心甘情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