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10元改定位:我们的朋友圈没那么便宜
http://www.scol.com.cn(2019-10-12 9:04: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10元就能在朋友圈改定位”的话题引起社交网络的热烈讨论。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电商平台上目前仍可以购买到修改朋友圈定位的服务,价格从几块钱到几十块钱不等,但在更改定位时,需要商家远程登录买家微信后使用外挂进行操作。(北京青年报10月11日)

  “朋友圈改定位”算不上十分新奇的事物,早在微信诞生之初,网络上就流传着不少“伪装定位APP”。“朋友圈10元改定位”之所以出现,也源于日趋先进的网络安全技术与“朋友圈焦虑”剧增所产生的冲突。不过,现今的“朋友圈改定位”的黑色交易更具危险性。我们必须用严谨细致的眼光看待其负面影响。

  首先,其社交收益并不高。改定位,无非是希望通过虚假的“所在位置”,为发布朋友圈增加一点真实感。然而,个人消费水平,熟人知道;是否出门旅行,家人知道;是否真正体验过新鲜事物,自己知道。改朋友圈定位骗不了熟人更骗不了自己,为了在不熟的人面前摆谱并不值得。

  其次,其商业收益也不高。据了解,相当一部分购买者是微商与代购,他们期望通过发一些高大上的出游朋友圈,显示实力并获取信任。然而,随着消费市场日趋理性,商品质量才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朋友圈去过哪里并不重要。且过度的修饰与欺瞒,甚至可能会触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最后,其所付出的安全成本远比10元高的多。不难发现,此类交易往往是脱离电商平台进行的,安全性得不到平台保护。即便购买者自认为微信没什么钱,暴露微信中个人信息也会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较之过去,现今的电信诈骗威胁更为恶劣。购买者莫因一时的虚荣,给不法分子留下犯罪的机会。

  有人说,花钱改定位仅仅是“朋友圈焦虑”的一种现实反映。可事实上,其功能的特殊性可以延伸至商业诈骗、感情欺骗、舆论造谣等诸多领域。毕竟微信公布个人定位已取得广泛信任,我们无法得知,会不会有人在这个无人监管的黑色领域,利用技术优势展开更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其背后的安全风险不容小窥。

  《网络安全法》第十二条明确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使用网络应当遵守宪法法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不得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助人修改朋友圈定位,已超过打擦边球的标准。倘若购买者从事违法活动,修改定位的服务提供者想必也得承担不小的责任。

  进一步来看,朋友圈改定位造假不是“小事”。这不仅仅是个人性格的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风气的问题。今天,我可以用伪装定位“飞”到意大利、日本,明天其他人就可以用伪装定位“飞”到泰国、印度。定位功能失信于人,朋友圈的真实感也无法取信于人。虚假的“挥金如土”也是在传播奢靡之风。社交网络对现实社会的影响是深刻和微妙的,网络空间不容造假风气。

  一方面,微信用户需自觉远离此类看似高大上的造假行为。另一方面还需要有关部门加大安全管理力度,上升到社会秩序的层面,纠治此类不法交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