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桥塌了,官方姿态端正很重要!
http://www.scol.com.cn(2019-10-12 8:18: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各方期待之下,官方发布总体上是惜字如金。目前,我们仅仅知道“3人死亡,2人受伤”“初步分析,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这样非常有限的信息。(央视10月11日)

  无锡市312国道K135处、锡港路上跨桥发生桥面侧翻事故,震撼全国,经初步分析,桥面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要说马上拿出确切的事故结论,恐怕也不现实。但事件重大,最后无论事故原因如何,目前最需要是官方有关部门、社会相关单位,首先都得端正姿态,正确对待事故。

  毕竟,人命关天,无锡高架桥侧翻事件,夺去了3个无辜者宝贵的生命。自10日傍晚6时许,但事发24小时后,现场进展情况究竟如何?桥面为何侧翻?道路超载车辆的根源在哪?一连串的疑问,公众仍在等待解答。这本是官方应该及时回应公众的,也是对逝者的告慰和对生命的敬畏。这样,也才有利于安抚民心、正确处理事故问题,并防止谣言四起扰乱民心、破坏社会和谐安定。

  诡异的是,面对各方期待,官方发布却是惜字如金,信息非常有限,让人不能不揣测。诚然,只有充分调查之后才能有准确的公告,以保证官方信息的权威性,但如此严重的事故,信息发布岂能迟缓、敷衍?即使无法一时获得全面的调查信息,现场处理、救援进展等情况也当适时跟上,以最大限度公布事实,尽力廓清真相,以缓解社会情绪。

  实际上,关切事故情况是公众的知情权,官方也有告知的义务,有关部门也要积极配合。但事故发生后,当地官方微博连发两条无关信息,因此有百姓发问“是外包了吗?”更有甚的是,有记者赶赴现场采访拍摄受阻,拨打宣传部负责人电话无人接听,连线政府值班热线也得到“不知详情”的回复。如此,怎么不让公众忧心,又怎么不让谣言传开?

  面对高架桥倾翻事故,除开当地官方对事故情况的打烊,还有一些相关单位关注的不是如何正确处理事故,不是从桥梁的建造和维护、道路的管制和查处、超载屡禁不止等各方面反思深层次的原因,多家与之有联系的专业公司,事发后第一反应却是急忙撇清自己与事故桥梁的关系。无锡成功运输有限公司虽证实无锡高架桥侧翻涉事超载大货车属于该公司,但有工作人员称公司负责人目前已失联,有关超载的事宜不便回应。相关公司、单位自我保护无可厚非,但重大事故前岂能只考虑自己,罔顾生命与公众的感受?

  有道是,纸包不住火。事故原因总会水落石出,该是谁的责任就是谁的责任。所以,社交媒体时代,信息公开慢不得、拖不得、躲不得,事故责任问题掩不得、推不得、逃不得。一切拖延和掩盖,错过的只能是时机,损坏的是公信,丢掉的是人心。让公众知情,天塌不下来。所以,桥塌了,官方先要有个正确姿态,相关单位也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这样,才有利于事故情况的调查和正确处理,确实在事故中吸取教训,以防类似问题再发生。

  说到底,对事故有个端正的姿态很重要,这是对生命的敬畏,对人民的负责,也是政府部门对自我的负责。执政为民,必须心中有民,与民心相通,充分尊重公众的知情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