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在重点公共场所配备救命神器是一项善举
http://www.scol.com.cn(2019-10-11 8:26: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9日上午,北京市政协开展“改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监督性视察活动。对市政协委员指出的在公共场所配备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问题,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利用3年时间在重点公共场所按照标准配置AED。(10月10日《北京青年报》)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工作量与工作压力的与日俱增,让很多人“身兼重负”等主客观因素,因心率失常等心源性疾病,导致的猝死现象日益严重。从已有的数据来看,我国每年有54.4万人因心源性猝死倒下,已成一个相当庞大的群体。事实上,如果加上未被统计在内的案例,心源性猝死的问题更为严重,抢救心源性猝死的措施落地,也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从医学常识上讲,心搏骤停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在未能预计的情况和时间内心脏突然停止搏动,从而导致有效心泵功能和有效循环突然中止,引起全身组织细胞严重缺血、缺氧和代谢障碍,如不及时抢救即可立刻失去生命。反之,若能及时采取措施并实施救治,就可以挽救生命并恢复健康。在抢救时间上有一个“黄金三分钟”原则,即在病人发生心搏骤停后,若能在三分钟内实施紧急救治,就能极大的提高成功率,避免产生较为严重的伤害或死亡后果。

  在医疗机构外的社会性救治可归为“院前急救”,除了要提供免责的法律保护外,还离不开基础要件的保障,比如公众医学素养的增加,以及实施急救的关键设备的保障。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被称为抢救心脏骤停病人的“救命神器”,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让心脏骤停在短时间内有望恢复心跳,高概率避免心源性猝死悲剧的发生,其功能性和有效性在实践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具有不过替代的关键作用。

  在很多国家,公共场所配备除颤器已成为一种标配,主要设置在购物中心、机场、车站、饭店、体育馆、学校等处以及时实施紧急医疗服务。在亚洲,以日本及香港等人口稠密的国家及地区比较多设置,国内则仅见于机场、高铁车站、部分地铁车站、消防局救护队和军中卫生队等少数地方。无法有效发挥除颤器非专业化使用下的“神器功能”,在预防和救治上缺乏整体效用,心源性猝死倒下高发风险始终未能得到解决,其群体风险、权利损失和社会代价保持在较高阀值。

  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保护公众个体生命安全,保护个体身体健康,既是一种道德义务,更是一项公共责任,检验着公共政策的温度和措施的效用。就现实来看,在公共场所配备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紧备而必要,亟待在统一共识的情况下,尽快从规划落于实际。一方面,美国大城市中,心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最高可达16.3%,但在中国,这个数字不到3%。从提高救治成功率和提升公众急救知识的层面,都需要在措施上补强。另一方面,从减少后续的治疗负担和经济损失,实现院前急救的社会化参与度和成功率,也需要做到提升“功能性介入”的水平。

  更重要的是,在重点公共场所配备救命神器是一项善举,更是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无论从现实还是长远看,北京将利用3年时间在所有重点公共场所,按照标准配置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并由主管部门出台具体的标准,具有行之在前的示范性。更难得的是,以此为切口所构建的急救网络和体系,实现信息共享和资源共用,最大功能发挥整个急救体系的作用,让“救治第一“的原则得到最好实现, 如此善举值得肯定和称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