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依法严管才是“网络二诸葛”们的终结者
http://www.scol.com.cn(2019-10-11 7:57: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0日《半月谈》报道:不要以为迷信是老年人的“专利”。近几年,在各个占卜App、网站注册的青年数量激增,以“水逆”为代表的占星术语红极一时。越来越多的彷徨青年加入互联网占卜的行列。“心理学+塔罗牌”火热出炉的配方声称能够“疗愈你,不再有苦恼”。

  “二诸葛”这个人物源于赵树理小说《小二黑结婚》,然而类似的人物在尘世中比比皆是,尤其在算命先生当中,堪称同类人物中的经典。此类人物连他自己的命运都不可能算得清楚,又怎么可能替他人安排人生?同样道理,无论95后大师具备怎样通天的能耐,他也不可能为自己打理好人生,为什么?因为他充其量只是一个江湖算命先生,他所需要的神汉费,究竟能不能支撑起明天的饭钱连他自己都不可能有把握。那么,将一个人的命运交给这样的“半仙”,是明白还是糊涂?

  惩治“网络二诸葛”,应当多措并举。文中报道的算命群体来自于80后90后等青年人群体,那么,为什么科学发展到今天,知识成熟到今天,尚有如此众多的青少年群体信起了鬼神算命八卦?无论任何人群的思想,你不去占领,必有神汉来占领,甚至还会有反社会反人类的鬼邪黑恶信息来占领。文中心理学专家提到:“我们需要完善社会心理救助机制,提升青年个体的心理自愈能力。”其实这只是青年人心理疗法的一个侧面,更重要的心理力量来自于家庭的初期教育与成长期的学校教育。尤其到了大学阶段,大学生即将踏入社会,而学校教授仍然念念不忘于教条式的知识灌输而忽略了就业教育、社会压力教育、人生挫折教育,所产生出来的学生岂不就是温室里的弱苗而无法经历任何风雨?因此说,心理学教育对于青少年群体来说十分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不能失去务实的就业教育、社会教育、人生挫折教育。而抗挫折教育才是管用的未来生活良药。

  惩治“网络二诸葛”,官方应当挖“网鬼”。既然绝大部分“二诸葛”来自于微信、占卜APP甚至于购物网站,那说明这些“网络之鬼”并非捉摸不定,也并非三头六臂。那么,那么多的政府官方网络监管者之责任又哪里去了?网络传销监管在技术上来说并非高不可攀,购物网站的追根溯源对于后台信息掌握者来说当然也易如反掌。无论是任何占卜APP,其运营者管理者身份实质上也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怎么谋人钱财时顺风顺水,追查起来就难上加难了呢?因此说,深挖“网鬼”,防止其祸害青少年意志薄弱者群体,正是各级各类网络监管者的责任。“网鬼”泛滥成灾,而监管者责任缺失无人追责,“二诸葛”们岂不就逍遥法外?

  总之,完善的法律以及严厉的依法监管,才是“网络二诸葛”们的终结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