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离婚纪念照”里能有多少苦涩
http://www.scol.com.cn(2019-10-10 8:23: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民政局门口,高美琳很容易就能看出谁是来结婚的,但是用尽自己的人生经验,她也不能完全分辨出离婚的人。一前一后永远隔着三五米的距离,看起来就非常冷漠的两个人像是来离婚的;朋友一样互说再见,然后立刻朝两个方向走去且头也不回的两个人也像是离婚的。高美琳想找到这些离婚的人,为他们拍一组“离婚纪念照”(据10月9日《中国青年报》)。  

  放在改革开放之前,夫妻两人如果离婚,那无论是在单位还是在农村乡下,都会成为人们茶余饭后所谈论的新闻。非但如此,人们还会穷尽各种想象,来揣测他们离婚的原因。总之,在那个时代谈离婚容易真离婚难,尚若一方因为“生活作风”问题而离婚,所受到的非议更足以让人无法抬头。“一哭二闹三上吊”几乎成了那个时期女性维系婚姻生活的基本形态。  

  如今,离婚对个人声誉的“负面影响”不仅近似于零,甚至大有“加分”的趋势,结婚三年五载能不离婚似乎成了“另类”, 来自民政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全国离婚登记数为380.1万对,平均下来,每天都有万对夫妻决定终止婚姻。而每年高考结束,涉及考生父母的离婚甚至与日俱增。女性再也不会因离婚而寻死觅活,相反,说离就离、和平分手甚至还拍张合影留作“纪念”的离婚方式居然成了某种时尚。  

  应当说,夫妻却因感情破裂,由得捆在一起“度日如年”,倒不如和气分手重新寻找各自的幸福,这也是离婚制度设置的应有之义。但在笔者看来,离婚无论对夫妻任何一方都不是什么值得高兴的事,对谁都是人生道路上的一种遗憾,其中的酸甜苦涩和对子女的深刻影响更是不言而喻。然时下的离婚率高企,很难说全是因为夫妻感情已经破裂的无法弥补,观念的改变和对婚姻缺乏严肃态度才是任性离婚的根源。  

  不能不承认,过去尤其是封建包办婚姻时期,虽然也允许离婚,但受传统观念根深蒂固的影响,极少有夫妻走离婚之路。尽管属于“捆绑夫妻”,婚姻幸福指数普遍较低,但对于维系婚姻家庭的态度却是相当的严肃认真,即便是占家庭主导地位的丈夫也绝不轻言“休妻”,这在今天看来虽有些“残酷”,但确实维系了婚姻家庭的相对稳固。  

  笔者既不反对结婚自主,更无心诋毁离婚自由,但坚决反对视婚姻为儿戏的所谓“开放心态”。现实社会中,几乎每一对结婚的夫妻都经过了“不断的选择、不断的恋爱”,是在双方经过深思熟虑甚至“试婚”以后才做出的郑重选择,婚姻基础扎实,感情也经过了多种磨练,按说这样组成的夫妻和家庭应当牢不可破,但事实上数年夫妻却经不住一次偶然的诱惑,因出轨离婚、因钱离婚、因房子离婚,甚至因为对方不做家务、不洗碗都能成为离婚的理由,这样对婚姻的轻佻态度,既是对家庭和对方的不负责任,也是对社会的责任缺失。  

  离婚能“和和气气”,分手还能拍“纪念照”,离婚这杯酒中还有多少“苦涩”,想必只有他们自己能够品味。其实,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夫妻和家庭的稳定说到底也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谐,国庆大阅兵,我们爱国热情高涨,其实爱家也是另一种爱国,让家庭和睦稳定,不给社会添乱,也应当成为所有夫妻都应当恪守的责任和义务,千万轻率不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