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这个国庆让我们懂得尊老敬老!
http://www.scol.com.cn(2019-10-8 14:29: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于敏、袁隆平、屠呦呦……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一段段永恒的传奇。万众瞩目之下,习近平总书记同他们一同步入会场。在雄壮激昂的《向祖国致敬》乐曲声中,习近平一一为他们颁授勋章奖章。(新华网10月8日)

  今年重阳节,是我国法定的第7个敬老节;今年10月,也是我国第7个敬老月。今年的敬老节、敬老月与以往有何不一样?只因敬老节撞车国庆节,敬老月在壮美的十月。此刻,更让我们想起国庆期间敬老的那一幕幕,“敬老”可谓今年国庆活动中的一个亮点。特别亮眼、让很多人惊叹的是,中国老人成了备受尊敬的“明星”,那些“最美奋斗者”,那些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大多都是老龄人,8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均为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生人的耄耋老人,十分可敬。

  当说,今年的国庆活动,也给全社会上了一堂尊老敬老的传统教育课。我们看到,在为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时,功勋老人们是由国家仪仗队护送到场的,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与他们在同一个平面步入人民大会堂,一些老者被搀着、推着,甚至是抬着进入现场的。在颁授勋章过程中,“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孙家栋和张富清因行动不便,坐着轮椅上台,习近平总书记弯腰上前,郑重地把勋章戴在他们胸前,和他们亲切握手表示祝贺,对身体孱弱的老者,则是挽着胳膊与他们合影留影。10月1日的庆典活动,很多老功勋模范被请上天安门观礼台,阅兵仪式上,由21辆礼宾车组成的“致敬”方阵,当中有着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战士,老一辈军队退役英模、民兵英模和支前模范代表,健在的老同志和已故老同志的家属。这一幕幕感人的场景,令人泪奔,从国家层面进行了尊老敬老的示范!

  通过今年的国庆活动,让全国人民认识了很多的革命老人,他们活到老、奋斗到老,淡泊名利、无私奉献,老有所为、夕阳灿烂,真正是新中国的“功臣”,是我们社会的“宝贵财富”。通过以国家名义对功勋模范老人们致敬,以上率下,国家层面的尊老敬老示范,也让全社会懂得了我们为什么要尊老敬老和如何尊老敬老。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既是传统,也是社会进步的一个标志,我们需要用心、用力、以及更严密的制度,来进一步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弘扬孝亲敬长的传统美德。人人必须意识到,尊老敬老就是尊敬我们美好的生活,因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老一辈用血汗付出换来的,只有尊老敬老才知道珍惜今天的幸福,也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创造更多幸福;必须意识到,尊老敬老就是尊敬自己,因为今天的我们,就是明天需要被尊敬的对象,我们今天的尊老敬老,就是为明天社会的尊老敬老树立榜样。

  金九银十,这个国庆、这个壮美的十月,让我们懂得尊老敬老,并记住“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牢牢记住国庆期间尊老敬老的那一幕幕,努力形成全社会尊老敬老的自觉。(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