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尊老爱老成社会普遍共识
http://www.scol.com.cn(2019-10-8 8:36: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7日是国庆长假最后一天,也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很多景区、景点和商家抓住这一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爱老、敬老主题活动,让众多老人感到非常温暖。

  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利用重阳节契机,举办一些尊老爱老主题活动,提升社会各界对老年群体的关注值得赞赏。但尊老爱老应该是一种常态,不能仅仅局限于重阳节这一天,而是需要社会各界细水长流的坚持与真心实意的付出,成为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

  据媒体报道,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49亿人,占总人口的17.9%;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约1.67亿人,占总人口的11.9%。我国从1999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到2018年,老年人口净增近2亿,比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总人口数还多。在新时代的今天,让老年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从国家层面来说,需要继续建立和完善“老有所养”的政策体系;从社会层面来说,需要全社会共同来关心爱护老年群体,为他们幸福的安度晚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从家庭层面来说,关爱老人不能只是买点东西拿点金钱,而是需要家庭成员“常回家看看”,陪他们说说话,聊聊天,以此来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和情感寄托。

  关爱老人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一项实实在在的行动。面对庞大的老年群体,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比如,少部分面向老年群体的“营销骗子”就应该坚决打击。这些骗子抓住部分老年人缺乏亲情关怀、受贪小便宜等特点,通过免费发放生活用品、组织旅游等方式组织老人听课(实为洗脑),并经常亲热的嘘寒问暖,大打亲情牌,然后诱骗老人购买高额的净水器、保健品等“三无产品”。关于老年人被“亲情营销”所骗的案例很多,只要以“老人 亲情营销 被骗”为关键词进行百度搜索,显示的结果就达4,280,000个。令人遗憾的是,这类骗局在很多地方还处于“几不管”地带,工商部门说抓骗子应该是公安部门的事;公安部门说“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够不上相关的条款;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说没有抓骗子的职能职责。于是,团伙化的骗子从一个地方游荡到另一个地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五花八门,越来越多。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重阳节不是秀场,关爱老人不是过场,需要我们发自内心的去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让他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养。比如:开办社区学校,把有音乐、美术、写作等特长的老年人吸收到社区学校里;多举办一些适合老年人参加的文体活动,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多举办一些针对老年人的养生保健知识讲座,让他们走出一些认知误区。同时,加强打击针对老年人的违法犯罪活动,让他们尽可能的少上当受骗。当然,老年朋友也要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和品味提升,多读书,多看报,主动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把晚年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