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过马路玩手机者罚款,看点在警示效应
http://www.scol.com.cn(2019-10-8 8:34: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近日批准的《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文明行为规范,针对“低头玩手机”过马路等行为作出了禁止性规定。低头玩手机过马路者,最高可罚款50元。(10月6日澎湃新闻)

  50元并不算多,但是,其意义并不在于罚款多少,而在于向人们输送了一种价值取向,也即过马路时低头玩手机是一种违规违法行为,需要纠正。

  如今,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标配。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5月,全国移动电话用户数量达15.89亿,很多人拥有不止一部手机。在手机服务人们工作、学习、娱乐的同时,人们也在生活中越来越依赖手机。时刻低头看手机的“低头族”几乎随处可见,甚至一些人过马路时也不忘刷一刷手机。

  走路时玩手机,导致马路上“低头族”横行,为引发交通事故埋下了伏笔,也给自身与他人健康安全带来隐患,这样的例子很多,只要网上搜索“玩手机过马路”关键词,便会出来一大串相关短视频,可谓触目惊心,教训惨痛。

  研究显示,行人走路盯着手机时,平均视野只有正常走路时的5%,平均速度会减慢16%到33%。如此一来,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会大大增加。

  尽管对于过马路“低头玩手机”这一顽疾,人们深恶痛绝,但是真正将其定为违规违法行为并予以实施处罚的地方还真的不多。除了之前温州作出对于行人穿过斑马线时低头看手机要处以10元的处罚之外,其他地方好像还没有类似处罚方式。所以此次嘉兴市对于低头玩手机过马路行为处以最高50元罚款,就显得十分必要,这种处罚方式会起到引领、导向作用,同时也会起到警示作用。

  人们或许并不在意50元罚款,但是却在意自己是否违规甚至违法,毕竟,违规违法行为并不光彩,还有可能作为一个“污点”记录在案。所以,当明确过马路看手机属于违规违法行为之后,人们会自觉避免过马路看手机。

  当然,治理过马路低头玩手机现象,除了罚款之外,还可以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拿来我用。比如,韩国政府投资开发了一款名为“手机僵尸”的APP,如果机主在走路时使用手机,该APP就会自动锁住屏幕,只有使用者完全停下时,手机才能解锁使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