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过马路低头玩手机罚50,这个可以有
http://www.scol.com.cn(2019-10-8 8:22: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近日批准的《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文明行为规范,针对“低头玩手机”过马路等行为作出了禁止性规定,借以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10月6日 每日经济新闻网)

  如今的移动网络时代,促生了一批低头族,他们玩手机近乎病态——朋友聚会玩手机、等公交玩手机、蹲厕所玩手机.......,总之,一切能利用的时间,都用来玩手机。这其中,走路低头玩手机的危害实在最太,因此引发的悲剧也枚不胜举,特别是在马路上、横穿马路时,危险性更大。

  事实上,过马路低头玩手机,这不仅是市民文明素养的一种体现,更是对自己及他人生命的漠视。《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获得浙江省人大通过,这标志着嘉兴处罚“低头过马路玩手机”有了支撑。在对此进行的网络调查中,截止6日19时,有近70%的网友赞同罚款,坚决反对的21%,由此可见,这项处罚条例也获得了公众的广泛认可。

  过马路低头玩手机,危害性不言而喻。但一些人不以为然,认为自己能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可以做到“一心二用”,安全避险。显然,这是一种要不得的侥幸心理。退一步说,即便你真有“一心二用”的功能,但你低着头看手机,人家骑车的、开车的人呢,对你躲闪不及,恐怕也会造成交通事故。从交通安全的角度看,杜绝行人过马路时低头玩手机,这个真不多余的。

  当然,处罚过马路低头玩手机,也应分情况,比如是走在人行道上,边走边看手机,这个危害性不大,至多是行人自己撞电线杆上,可以不处罚;可是,倘若是横穿马路,以及过红绿灯路口时,一定得顶格处罚玩手机的行人。因此,红绿灯路口的交警、辅警,应当认真落实这个处罚规定,对过马路、过红绿灯路口还低头玩手机的行人,严格以规处罚。

  有人担心,这个规定能否切实落实?这个担忧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法律也规定了司机在驾驶汽车时,也不能使用手机,但很多违规司机还是得不到应有的处罚。不过,矫正玩手机的司机有困难,他们加油门跑了,执法者也难以取证和处罚。但是,提醒行人过马路时别玩手机,这个容易落实,关键在于,交警部门有没有落实的诚心。

  对过马路玩手机的行人,最多处罚50元,这只是一种象征意义的处罚,意在提醒行人,它是一种危害交通安全的隐患,这种坏习惯,应当自己慎独,自觉更正。我们不奢望这条法规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有了它,表明政府已经重视行人玩手机的危害,这关乎到我们的切实安全,我们有何理由拒绝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