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谨防“节后综合征”成为另一种“时代病”
http://www.scol.com.cn(2019-10-8 8:20: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眼下,一年一度的“十一黄金周”已经(即将)结束。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对于人们来讲意义非凡。今年“十一黄金周”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因而今年的“十一黄金周”被赋予更多的时代内涵——北京举行盛大阅兵仪式,全国各地相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烟火晚会璀璨夺目,文艺节目难忘今宵………再次显示了改革开放给人民带来的幸福与富足。

  然而,“十一黄金周”既然已经过去,人们就应该收心了,防止节后综合征应成为社会各界共识。首先,对于上班族来讲,应该及早回归正位,不能继续陶醉在“十一黄金周”里不能自拔。对于外出旅游者来讲,不能把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要给节后上班提供一个缓冲期,防止“过度疲劳”带到工作岗位上。静下心来,积蓄一定的体力和精力,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其次,对于饮食起居不规律的人来讲,要防止把懒散作风带到工作岗位。“十一黄金周”给人们提供了一个休闲放松的机会,人们再也不用为上班所累,很多人陷入了一种生物钟的紊乱状态,夜间打游戏,白天睡大觉成为一些人的生活选项,早饭不吃,中午睡觉的大有人在。节后上班,这种生活“惯性”必须打破,一切要按照过去的既有程序进行。此时此刻,需要的是调整,调整心态,调整生活规律,必须适时转换角色,适应工作节律。

  再者对于生意场上的人来讲,也要从“节日惯性”中走出来。为了庆祝建国70周年,有些商店开始关门歇业。经过几天的沉淀,这些商店将重新开业。此时商店必须有一种新姿态,开业打烊要进入正常时间,恢复常态,再也不能继续陷入“节日”中。一来这样不利于生意,二来不利于人们的消费常态。

  总之“十一黄金周”这一页已经翻过去,对于国人来讲要有一种新姿态积极投入到工作中,防止节后综合征出现,比如上班无精打采,工作拖拖拉拉,上班后闲聊无度等。这些节后综合征的出现,是一种消极负面的东西。必须予以摒弃。过节是一种生活状态,过完节适时投入到工作中也是一种生活状态,不要再耽于节日幻想,重温“旧梦”,应及早转换角色,跟上节后工作节律,防止节后综合征出现应成为社会各界共识,谨防“节后综合征”成为另一种“时代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