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立法惩罚马路“低头族”很有必要
http://www.scol.com.cn(2019-10-8 8:17: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获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其中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时浏览手持电子设备,或者嬉闹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10月6日《都市快报 》)

  智能手机普及所带来的副作用是“低头族”增多,甚至过马路时也在低头玩手机。嘉兴市不是第一个对低头玩手机过马路处罚的城市,之前,同省的温州规定,行人横穿道路时低头看手机处以10元处罚。不管是罚50元还是10元,钱并不多,但所起到的是警示,这需要行人“读 ”懂之后用行动呼应。

  智能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多,也使得人们越来越离不开手机,这可以理解,但安全比什么都重要。过马路低头玩手机很危险,极可有引发交通事故,这是害人害己的事。中国青年报社2017年的一项调查显示,72.2%的受访者有步行过马路玩手机的经历,步行过马路时从不玩手机的受访者仅占27.8%。可见过马路低头玩手机何其普遍!这是多么触目惊心的事。据报道,一位行人未按交通灯信号横过马路,并在横过马路时使用手机,结果与行驶中的摩托车发生碰撞,造成摩托车乘客死亡。据中山广播电视台“城市零距离”报道,该行人胡某被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依法以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别以为行人过马路玩手机没事,一旦出了交通事故,照样要承担责任,甚至会被判刑。

  对于“低头族”玩手机过马路现象,最好的做法是依法处罚。2017年7月,美国夏威夷檀香山市市长签署一项新法案,明确穿越马路时查看手机属于违法行为,首次违法会被罚款 15 到 35 美元,再次违法罚款提升到 35 至 75 美元,第三次违法罚款得掏 99 美元。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全世界每年有超过27万行人死于路面交通事故。调查显示,80.7%的受访者表示需要增设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禁止“步行过马路时玩手机”的行为,其中32.1%的受访者表示非常需要。的确,本就应该依法禁止低头看手机过马路的行为。可是,令人遗憾的是,现有的法律并没有作出明确的规定。现在已经有城市对此有了“禁令”,如果能够形成燎原之势,越来越多的城市跟进,那会使得“低头族”玩手机过马路现象呈现递减之势。

  “低头玩手机”过马路依法惩罚面临的困难是执法有点难,但像对公共场所禁烟立法一样,虽然不能做到完全杜绝,但是可以净化社会风气,更重要的是能够起到警示效果。这是相当重要的。诚然,罚款不是万能的,罚款也未必就能够完全杜绝“低头玩手机”过马路,但不管怎样,对“低头玩手机”过马路说“不”,就已经是良好的开端,也为保护生命安全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值得点赞,值得借鉴学习。(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