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交警给违停警车“贴罚单”不必“大惊小怪”
http://www.scol.com.cn(2019-10-31 7:55: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8日,吉林松原。当天18时40分,有网友爆料,在创业大街附近出现了一辆违停的警车,交警毫不客气的给贴了罚单,目击者称:我也是头一次见。网友热议:严正执法!点赞!(10月30日《都市晨报》)

  一辆违停的警车,被执勤交警毫不客气地贴了“罚单”,此举竟然引发网友热议,有的给予点赞,有的甚至惊呼“头一次见”。此时,笔者不禁在想:缘何警车违停被贴了“罚单”,就会引发如此“热议”呢?

  其实,只有稍作思考,就不难得出结论,那就是在人们的潜意识里,警车姓“警”,执勤的交警也姓“警”,他们原本就是“一家人”。“一家人”罚“一家人”,这有悖于常理。因而,当这名执勤的交警毫不客气地给违停的警车贴了“罚单”后,就有网友“懵圈”了。

  不管网友是“点赞”也好,还是网友惊呼“头一次见”也罢,但这名交警的“严正执法”之举,无疑是值得肯定的。反观网友惊呼“头一次见”,这说明以往警车违反交通规则,往往都是被执法者“网开一面”了。

  都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警车也是车辆,既然违停,也属于违反交通规则,交警给予贴“罚单”处罚也属正常执法。倘若警车违反交通规则就可以“网开一面”,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岂不成了一句“空话”?

  因此,笔者以为,警车违停被贴“罚单”,这与其它车辆违停被贴“罚单”,其实是“一样的”。在公正执法面前,警车没有“特权”,交警也没有“特权”。因而,交警给警车“贴罚单”也就没有必要“大惊小怪”。

  相反,笔者倒以为,交警给违停警车“贴罚单”之举,不但会起到刹风整纪的作用,促进公安队伍的自身建设,树立公安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而且也给许多其他行业的执法者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但愿类似交警给违停警车贴“罚单”之举,能成为一种执法常态,从而让“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真正得以体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