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国考“千里挑一”,“独木桥”下亦可为
http://www.scol.com.cn(2019-10-24 8:38: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国考报名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尤其是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数以及岗位竞争比的数字,牵动着每一个报考人的心。比如,有数据统计,热门岗位成为“千里挑一”,“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激烈场景将在考场上演。

  “独木桥”是形象的比喻,形容国考的竞争异常激烈。每一个人都要试图通过独木桥,但“千里挑一”是残酷的,1个人的“过桥”,就意味着999个人的“过不了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能“过桥”的只有1个人,其余的999人或放弃过河,或被挤回岸边,或被挤掉水里,只能“望对岸兴叹”。

  那么,过不了桥的,就是“失败者”吗?其实不然,成功并不是一个狭窄的概念。过桥的算得上成功,可以成为“人生赢家”;过不了桥的一样可以成功,在“岸边重整旗鼓”不错,在“河里纵情击水”亦可,只要认清目标,找准定位,挥洒汗水,相信总有“春风得意马蹄疾”的时候。

  这就涉及到我们应该树立怎样的“成败观”。如果盯着“河对岸”,过不了河就自暴自弃,心灰意冷,那么只会离“适合自己的成功”越来越远;如果能够做到“胜不骄,败不馁”,才能在成功中保持清醒,在一时的失败中保持奋进。所以,不要把精力放在“一城一池”的得失,而要放眼长远,为下一次飞翔积蓄力量。树立正确的“成败观”,才能越来越接近成功,从而远离失败。

  每个人的经历、优势、特点、环境都不一样,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成长路径,所以,不能用别人的标准给自己设限,平添无端的压力和“不平衡”。比如,有的人应试能力强,有的人平时表现好;有的人适合“过桥”,有的人擅长“游泳”;有的人能够很快“一鸣惊人”,而有的人却“大器晚成”。看到身边的人“一鸣惊人”,许多“大器晚成”者可能都会倍感压力。但如果整天都陷入自己设置的“压力阵”,只会乱了步点,迷失了自己。

  我们要做的就是“做好自己”。多一些纵向比较,今天的自己要比昨天的自己更优秀,才会一点一点的接近成功。正如之前一首火爆的小诗《一切都准时》中写到的,“你没有落后,你没有领先,在你自己的时区里,一切安排都准时!”找准自己的步点,砥砺前行,就能越来越靠近成功。

  国考“千里挑一”,“独木桥”下亦可“大有作为”。国考成功通向的是相对稳定的岗位,“上岸者”可以更好地追逐自己的梦想。当然,“独木桥”下的奋斗者一样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一样可以在桥下“坐看云卷云舒”,只要不放弃、不抛弃、不舍弃,用奋斗定义青春,用汗水抒写画卷,那么,在前进的道路上,你将遇见更好的自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