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基层干部异地调动当形成制度性安排
http://www.scol.com.cn(2019-10-15 14:29: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由于异地就职,工作与生活、事业与家庭难以兼顾,一些基层干部面临辞职、调动进退两难的处境,甚至在一些地方,异地调动成了“拼关系”。关注到这一群体的需求,部分地区已在探索完善相关政策制度。(10月14日《半月谈》)

  基层干部异地就职,夫妻长期分居两地,有着一般人无法理解的苦衷和无奈。不管是子女抚养、老人赡养的家庭照顾,还是夫妻二人的身心渴望,彼此缺少的安全感,都会让分居两地的夫妻承受太多压力。结束异地分居生活,夫妻同地工作,始终是异地就职基层干部的心中向往。

  异地调动,是解决基层干部夫妻两地分居问题的主要方式。实现异地调动主要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参加遴选考试,另一种是办理调动手续。干部遴选考试的门槛高,条件要求高,对绝大多数基层干部来说,通过参加遴选考试实现异地调动,不太现实。

  基层干部通过办理调动手续去实现异地调动,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随机性、制约性。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不同地区在干部政策方面可能存在差异,异地调动实际操作难度大;二是办理调动手续涉及的层级、部门多,程序繁琐,沟通成本较高;三是不少地区职数都是满员,针对科级及以上干部跨区域调动还存在人岗相适问题。

  为了达成异地调动,有的人不惜拉关系、走后门。有关系就好办,没关系那就难办,异地调动成了“拼关系”,一方面,会挫伤和打击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影响到人心稳定。另一方面,“拼关系”往往裹挟着腐败行为,导致出现法纪风险。

  应该说,畅通干部人才流动渠道,形成基层干部异地调动的相关制度性安排,才是根本之策。要把解决基层干部两地分居问题,作为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重要措施,按照既体现人文关怀又促进实际工作的原则,做好干部动态管理。一是坚持合理流动的原则,积极提倡、鼓励和支持异地就职干部向艰苦贫困地区和基层调动,避免形成偏远落后地区干部失血问题。二是把异地调动与人才引进工作有机结合,比如每年面向一定范围选调一批本地籍贯的优秀人员,让有真才实学的基层干部尽早结束异地分居。

  制度带有全局性、稳定性,管根本、管长远。在解决基层干部异地调动问题上,各地要着眼制度性安排,勇于探索和实践,给异地就职的基层干部创造一个和谐、完整的家。(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