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机关事业单位成吸烟重灾区折射监管缺失
http://www.scol.com.cn(2019-10-9 8:11: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随着控烟工作力度加大,公交车、火车站、电影院等公共场所吸烟的情况越来越少,“远离香烟”“拒绝二手烟”逐渐成为一种社会共识和风尚。然而,与整体控烟形势不同,一些机关事业单位仍处于吸烟的重灾区,不少公职人员在办公岗位上饱受二手烟折磨。(10月8日 半月谈网)

  从2011年起,我国就已开始实行“全面禁烟令”,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室外工作场所完全禁止吸烟。从效果上看,当前,公交车、火车站、电影院等公共场所禁烟效果较好,而一些机关事业单位则仍处于吸烟的重灾区。

  应该说,公交车、火车站、电影院等公共场所禁烟效果较好,主要得益于群众控烟意识逐渐增强,能对大庭广众之下的吸烟行为予以及时、有效监督和制止。而一些机关事业单位成为吸烟重灾区,主要原因是由于监管的缺失。

  机关事业单位禁烟有没有成效,主要反映在三个方面上。一是会场看“最大的领导”抽不抽烟。若“最大的领导”不抽烟,下面的“瘾君子”就只能强行憋着;若“最大的领导”抽烟,下面的干部就会跟着喷云吐雾起来。二是部门看领导抽不抽烟。一个部门若有领导抽烟,其他的人碍于领导的面子,一般不会对其抽烟行为予以批评指正,而会由之任之。三是办公室看“资历老的人”或业务骨干抽不抽烟。有的人因资历较老,其抽烟就没有人敢说他。有的人不抽烟就写不出来材料,感到抽烟才有精神劲头,才会思如泉涌。为了让其写出材料、完成任务,只好容忍其在办公室抽烟。

  在机关事业单位,领导抽烟部属不便制止,同级之间的劝说会被认为是“闲事多管”,对下级的劝阻可能被看作是小题大做。领导若让部属、老同事若让新同事“来一支”,久而久之,部属、新同事就容易染上烟瘾,成为新的烟民,整个单位抽烟态势会愈演愈烈。有的人忍受不了办公室内的吸烟行为,只好向单位领导提出调换办公室,其他同事也纷纷效仿,结果单位私下竟分成了“吸烟办公室”“无烟办公室”,抽烟的逍遥,不抽烟的痛快。

  在禁烟上,机关事业单位本应走在全社会的前列。早在2013年,中办、国办就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要把各级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要求“机关内部禁止销售或提供烟草制品,禁止烟草广告,公共办公场所禁止吸烟,传达室、会议室、楼道、食堂、洗手间等场所要张贴醒目的禁烟标识”。机关事业单位根本就没有起到表率作用,这无疑是对自身形象和公信力的损害。

  机关事业单位控烟禁烟,关键在领导干部,重点在尽到监管的责任。各级领导干部应认识到机关事业单位成吸烟重灾区,威胁到公职人员身体健康,干扰和谐的内部关系,破坏机关单位和公职人员形象。领导干部要主动自觉地肩负起禁烟的责任,带头严格遵守各项规定,为部属树立好榜样,同时监督和制止部属的吸烟行为,营造良好的禁烟氛围,机关事业单位禁烟的效果才能真正尽如人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