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脱贫攻坚吃劲时候拧紧作风发条
http://www.scol.com.cn(2019-10-30 11:06: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根据计划,凉山州雷波、甘洛、盐源、木里4县要在今年实现脱贫摘帽。近日凉山州从以上率下、全员决战、严督实导、问责追效等方面出台八项铁规,确保高质量打赢4县脱贫攻坚战。(10月30日《四川日报》)

  脱贫攻坚还有一年多时间,但真正留给我们的时间并不多了,尤其是对于凉山州来说,今年剩下的3个月时间更是一个关键时刻。承上启下,既要如期实现4个县的脱贫摘帽,还要为明年的最后总攻战做准备。一环扣一环,来不得丝毫的松懈与散漫,必须要全力以赴完成今年的脱贫摘帽任务,否则将影响脱贫攻坚的整个大局。

  从这个角度而言,凉山州针对这个贫困县的脱贫摘帽出台八项铁规,并非是权宜之计,也不只是为了暂时的目标任务,而是给所有的扶贫干部发出了冲锋号角。脱贫攻坚真正到了关键时刻、吃劲时候,必须打起精神,振奋作风,要抛开心中的私心杂念,不为过去所取得的成绩所沾沾自喜,不为眼前的矛盾问题所困扰,而是要集中精力,拧紧作风发条,啃下这块硬骨头。

  客观而言,无论是藏区、彝区,还是其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四川一直以来都保持着一种过硬的作风精神,正是在这种作风精神的支撑下,才有了四川脱贫攻坚的巨大成效。通过多年的艰苦努力,通过大家的团结奋斗,四川脱贫攻坚迈出了坚实步伐,但面对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实际,仅靠常规举措还不够,还需在干部纪律、督导考核和问责奖励上进行加码加力。

  非常时期,非常时刻。既要地方领导干部带头表率,也需要集中所有扶贫干部的力量,更要强化脱贫攻坚一线的现场督导指导,对干部纪律作风、脱贫攻坚问题梳理排查,不仅从机制体制的层面进行严格督查,而且从媒体和舆论的角度进行监督。尤其是对脱贫攻坚过程中出现的纪律作风问题进行亮剑,对帮扶责任人不认真履行帮扶工作职责、拒不接受工作安排、到户帮扶工作不实等情形进行通报批评,直至纪律处分、依规查办。

  在强化纪律作风的同时,也对扶贫干部进行了激励勉励,凉山州明确提出,在完成脱贫摘帽后,对于那些在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人,将在州、县干部人才提拔任用、交流重用、职级晋升(岗位竞聘)、评选表扬、外出调训等优先考虑,这就给扶贫注入了动力活力。不仅如此,凉山州针对当前工作实际,把纪律作风建设与 “六大攻坚行动”对接起来,推动脱贫攻坚任务完成。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