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主题教育要用好获得感这把标尺
http://www.scol.com.cn(2019-10-27 9:29: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主题教育中,四川省各地基层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把“改”字贯穿始终,真改实改、攻坚克难,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用群众获得感来检验主题教育效果。(10月26日《四川日报》)

  主题教育是否有成效、有实效,不是各级领导干部说了算,而是要看是否真正解决了长期以来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是否真正给人民群众带去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用获得感来衡量和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才能推动主题教育往实里去,往深里走。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创新的源头。无论是领导干部意识层面的思想问题,还是民生发展中矛盾问题,都必须要找准找实,要抓紧抓实。从入学难问题,到食品安全问题,从噪声扰民和餐饮油烟污染,到干部作风建设乏力、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四川各地都紧盯这些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把握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到立说立行、立行立改。加大公办幼儿园和公办小学建设力度,强化城乡环境整治,强化食品药品监管等,通过扎实的整改,给人民群众带去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主题教育中,各地都注重问题梳理,注重问题调研,注重问题化解,注重问题整改,赢得了群众的认可与肯定。

  解决问题需要责任担当。尤其是那些历史遗留问题,那些盘根错节的问题,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拿出担当精神,真正做到履职尽责。要始终做到以“学”打头,以“改”落地,针对扶贫领域、窗口单位等干部存在的“服务意识淡薄、履职不力、责任落实不科学”等问题,下达整改清单,责令限期整改。通过责任督导,通过严厉问责,切实增强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了初心使命意识。在解决问题中去检验初心使命,在改进作风中去落实初心使命,不仅化解了一些长期以来积累的历史遗留问题,而且也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动力活力。

  有的问题可能会得到立马解决,有些问题则需要持续用力。这就需要强化问题的整改的跟踪问责与问效。针对小区物业服务纠纷问题,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和领导干部进行认真的摸底调研,对职能部门、物业公司、业委会等治理主体权责进行明确,为小区治理提供法治保障。针对污水处理问题,也需要地方相关部门和领导干部持续用力,强化督导问责,推动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运转,总之必须要以实打实的成效来回应民生关切,才能确保主题教育释放生机活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