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用“放大镜”找问题 以“显微镜”查事实
http://www.scol.com.cn(2019-10-23 9:18: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邓,下午你和我到现场看一下环保督察反馈的这一串问题整改得如何,会不会流于形式。”近期的某天下午,在省委第五轮巡视中,省委第八巡视组派出机动小分队,两人一车悄悄在被巡视地区“溜”了一圈。通过对已有监督成果多走一步、深挖一层,看被巡视党组织整改是否到位,是十一届省委第五轮巡视监督的内容之一。更重要的是,本轮巡视将上一轮发现的包括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在内的巡视整改情况,作为巡视监督必须检查的重要内容。(2019年10月23日 四川日报)

  巡视制度是党内监督的一项重要制度,它的作用就在于通过巡视,精准发现工作中存在的“病灶”,以便于及时解决问题,形成震慑。从2017年十一届四川省委首轮巡视到目前正在开展的第五轮巡视,四川省在巡视中始终将党员干部作风问题作为巡视重点,带着“放大镜”和“显微镜”为被巡视单位进行“政治体检”“作风体检”,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切实为基层减轻了负担。

  “放大镜”和“显微镜”既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其相同点都有放大作用,放大倍数不同,原理不同。做好巡视工作,不仅要用“放大镜”找问题,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建议,滤去“假大空”的夸夸其谈,追求“真细实”的见人见事,还要以“显微镜”查事实,查证工作开展与否,定性态度主动还是被动,追踪工作开展质量高低,比对资料台账是否弄虚作假,衡量执行政策是否“宽松软”,辨别部署是否“水土不服”,只这样,才能够精准发现问题,找出“病灶”,能做到既关注表面问题,又注重分析病灶、深挖根源,真正触及深层次、实质性问题,切实把问题背后的问题找出来、解决好。

  用“放大镜”找问题,就是要对照巡视工作全面摸排,将被巡视单位的不足照准、把问题查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作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人民群众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恶痛疾,必须从当前最突出的问题着手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群众有所感。四川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干部在查阅资料中发现,上级安排部署的工作,该单位在收到上级发出通知的同一天,工作总结汇报材料就写出来了。这是完全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必须严肃认真处理。正因为此,省委巡视组将形式主义问题作为重要反馈内容,剑指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推动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带着“放大镜”找问题,切实做到巡视整改全覆盖、不遗漏。

  以“显微镜”查事实,就是要对照存在的问题认真查找问题的来龙去脉。显微镜是一种精密的放大仪器,是研究生物科学不可缺少的工具。一些用肉眼或放大镜看不清楚或看不见的微细结构,这就需要巡视组同志借助显微镜进行观察,它能把物体放大几百倍,力求看到最细微真实的表现。四川省十一届省委巡视工作聚焦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将党员干部作风问题作为巡视重点,充分发挥“显微镜”作用,聚焦对光,认真查找党员干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使被巡视单位切实为基层减负,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

  巡视是对党员干部的“政治体检”“作风体检”,既要淬炼政治素养,用放“放大镜”求真相,也要练就政治慧眼,用“显微镜”辨真绩,这样才能撕开被巡察单位包装的“美颜”、“滤镜”、“加水印”。当前,各地在开展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守初心、砥砺恒心,不兴伪事、不务虚功,用“放大镜”找问题 以“显微镜”查事实,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担当作为,勇毅前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